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22.《敬拜主》(詩63:1-11)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63:1)

「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作了這詩(1), 聖經學者按詩歌標題及詩歌內容推斷這詩是以大衛作王以後, 在兒子押沙龍叛亂時在猶大曠野流徙作背景, 詩中充滿了當時愁苦哀情。
A.
乾旱疲乏, 渴想得滿足, 1-4
B.
記念思想, 心充滿讚美, 5-8
C.
敵人必滅, 王因神歡樂, 9-12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1), 大衛當时被迫離開耶路撒冷, 在乾旱無水之地逃亡, 他當時心力交瘁, 於是說出了, 2-4節說明當時的心態, 因為遠離敬拜上主的聖所, 心靈感到非常乾渴, 他感到乾渴不是因為曠野沒有水, 他的乾渴只因為他不能在聖所讚美, 不能向上主舉手敬拜祈禱。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5), 詩歌的調子在5-7節有很大改變, 他的不再因為遠離聖所而乾渴, 而是像「飽足了骨髓肥油」, 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於整天亡命奔逃後, 在夜深人靜躺在牀上時, 當大衛向神祈禱, 他想起了神過去給他的幫助, 因此即使苦境依舊, 他感受到在「神的翅膀蔭下」(這是母雞蔭庇小雞的比喻說法), 於是他就就開口讚美神, 然後更立志「我心緊緊的跟隨你」(8a), 為甚麼大衛會有這樣的改變?因為他選擇繼續敬拜神, 於是他就有平安, 甚至已經感受到「你的右手扶持我(8b)

「但那些尋索要滅我命的人(9), 在敬拜的歌聲中, 大衛不單感受到上主的手來扶持他, 他唱出了9-10節的歌, 因為他彷彿也看見追殺他的人最終會被刀劍所殺, 被野狗所吃

「但是王必因神歡喜(11), 詩歌在這一節中結束, 是唱頌王因投靠神而開口讚美的恩典, 和說謊之人口不能再說話的審罰。

是的, 我們的心只要能夠隨時隨地倚靠上主, 把一切重擔交託神, 並且不管何時何地都曉得開口敬拜主, 我們就可以抺去心中愁煩, 可以看見出路。今天, 我們正在因為甚麼事情苦惱嗎?我們又以甚麼為喜樂呢?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6-7)
【祈禱】 聖靈啊, 求你給我加力, 讓我想起聖經的話, 叫我能夠在走過灰心沮喪的日子, 繼續開口讚美, 看見出路, 以神為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