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20.《賜給敬畏神的人》(詩61:1-8)

神啊,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61:5)


「神啊, 求你聽我的呼求(1), 從詩歌的內容看, 聖經學者認為這詩的背景應是押沙龍之亂結束, 當時大衛的軍隊因勝仗都十分歡欣, 但大衛卻因兒子押沙龍之死, 悲傷沒有歡欣(見撒下18:1-33)[1] 本詩上半可看作是大衛為自己的矛盾心情祈禱, 下半則是詩人為王要面對那矛盾祈禱。
A.
心裏發昏, 只願遠離眾人, 1-2b
   B.
王的心願, 投靠神翅膀下, 2c-4
A’
心存感恩, 神聽了我的願, 5-6
   B’
我的心願, 天天歌頌主名, 7-8

「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2), 因為兒子押沙龍的叛變, 逃離耶路撒冷, 四處流竄多時, 當聽到戰場傳來押沙龍已經戰死的消息時, 大衛百感交集, 當眾人都十分高興時, 他卻痛苦非常, 心裏發昏, 他不能與眾人歡呼快樂, 而只能「從地極」向上主求告, 因為這樣就不會被別人看見他的矛盾和痛苦。

「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2c), 大衛知道自己的表現叫眾人不快, 所以求神領他站在更高的磐石上, 好讓他可以看清楚現在的情況。在3-4, 想到神曾經作過他的避難所和堅固臺, 脫離仇敵的攻擊, 於是他求神讓他可以住在神的帳幕裏, 因為他要投靠神的翅膀下, 因為他深感自己沒有能力面對當下的兩難局面。

「神啊,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5), 5節可看作是詩人視押沙龍之亂結束為神聽了他所許的願, 使國仍歸大衛(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所指的), 然後第6節是詩人為王的壽數加添祈禱, 並且可以把王位世代相傳祈禱。[2]

「他必永遠坐在神面前(7), 7-8節是這詩的結束, 詩人為大衛王朝祈禱, 求神使坐在王位者都得到神預備的「慈愛和誠實」的保佑。若是這樣, 詩人就可以天天敬拜上主, 並歌頌神的名, 直到永遠。

一個國家的權力交替很多時候都有不同的動盪, 一個公司的主持人, 甚至一個教會的主任繼任人也會產生不少紛爭, 大衛為這事心裏昏暗, 今天我們也為類似的事心裏昏暗嗎? 上帝既然可以作人的避難所, 就必然可以為一個機構的人事變換找來最合適的人, 所以不要再為那些人事紏紛而心裏昏暗了, 我們要相信神必然會用慈愛和誠實(聖經啟示的真理)保佑我們, 並且我們可以靠著神的慈愛和真理突破困局, 可以沖破黑暗, 可以歡欣, 可以天天歌頌神。

「這樣,我要歌頌你的名,直到永遠,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8)
【祈禱】  讚美我上主, 並歌頌他的名, 讚美我上主, 他復活我生命。主啊, 我要歌頌你, 直到永遠, 阿們。



[1] 這詩歌呈現了大衛當日的予盾心情, 他聽到押沙龍之死就十分悲痛, 害得本來高興戰勝的軍人都不敢慶祝, 但這詩的禱告帶領大衛醒悟過來, 他知道神會為他預備王位繼承人, 是一個敬畏神的人。
[2] 這一次的亂局全因為王位繼承的事而起, 詩中的「產業」所指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