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23.《誇自己的軟弱》(詩64:1-10)

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他;凡心裡正直的人都要誇口。(64:10)

這是一首訓誨詩, 標題說明這詩仍然是以大衛的故事作寫照, 說明在惡人四面環繞時, 他怎樣倚靠神重得力量。
A.
哀嘆時候, 求神保護, 1-2
   B.
惡人圖謀, 箭對準待發, 3-6
   B’
惡人絆跌, 箭反射自己, 7-8
A’
歡喜時候, 向神誇口, 9-10

「神啊,我哀歎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1), 當敵人從四面八方出現, 大衛哀嘆無力面對, 於是向神禱告, 求神保護, 並求神賜信心不致被嚇倒。在第2, 既然無力面對, 大衛求神把他隱藏, 以免掉進敵人的網羅中, 因為自己實在軟弱無力。

「他們磨舌如刀,發出苦毒的言語(3), 3-6節是描述敵人的計謀, 詩人把攻擊自己的苦毒言語比喻作利箭, 這些箭在暗地射出,[1] 叫大衛擔心不已, 因為無人能看見, 因為他們是「極力圖謀的(6b), 並且是深謀遠慮的(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的意義)

「但神要射他們(7), 大衛必須要承認敵人的圖謀實在叫他無法測透, 這樣, 大衛真的無法脫困嗎?不, 就在他們的暗箭要射出來之際(神射出的箭也是比喻, 指的應是敵人的圖謀), 他們預備好的箭, 忽然射向他們自己, 他們的圖謀竟然反成為自己的網羅, 作繭自縛, 怎會有這樣的事?有的, 因為「神要射他們」(7a), 有這樣的事, 因為這是神對他們的審罰。

「眾人都要害怕(9), 看見的人, 包括大衛的敵人, 旁觀的人, 和大衛的同伴, 他們都看見那些攻擊大衛的箭(話語和圖謀), 結果都只傷害了圖謀的人, 眾人都明白這是神的作為, 並且要傳揚。

「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他」(10), 這些事怎會這樣發生? 這就是大衛一生的見證, 從掃羅的追殺, 到與外邦人的爭戰中, 及至在押沙龍之亂的事件中, 眾人都看見這樣的規律, 詩歌這樣結束。

「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他」, 詩歌如此結束為要勸勉人, 不要因眼前的困難灰心, 不要因敵人的攻擊而放棄, 因為投靠耶和華的人是蒙福的, 他們終能歡喜迎接美好的成果, 並且可以向眾人誇口, 誇甚麼呢?誇口自己的勇力, 自己的豐功偉績, 自己的過人之處嗎?都不是, 是誇自己軟弱, 叫人因此認識神, 歸榮耀給神。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祈禱】 主啊, 求你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叫我可以在軟弱時, 因看見你的剛強, 就繼續跟從你的腳蹤行, 阿們。



[1] 所謂「要在暗地射完全人 並不懼怕」芸芸, 就是說明敵人的暗箭難防, 並且他們不會怕別人怎樣看他們的行為, 當然更不會懼怕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