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5A. 《異像: 平凡中看見的不平凡》(出:3:1-6)

祈禱  賜我眼目的主,教我關心身邊的人和事,好使我更明白你的心意。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3:2)

摩西在米甸曠野生活已有一段日子了,偶而從過路的商人,或牧民口中知道了埃及的一些近況,雖然要殺他的埃及王已經死了,但他的同胞仍是過著受壓迫的苦日子。可是,作為一個逃犯,摩西能做甚麼?他已不是當年出手擊殺埃及人的摩西,幾十年的曠野牧羊生活,這些激情已化作昨天的唏噓回憶;不,這些回憶使他心底的無力感更形沉重。摩西眼前的世界只是一片曠野,有的只是供羊吃食的草及零星散佈的荊棘。
對摩西來說,乾燥的荊棘在烈日高照的曠野會自動燃燒,並不是奇事,這只是一個自然現象,可是這一天,在這常有的現象中,摩西看見了異象──燃燒著的荊棘竟沒有被火燒毀(3:2)。當他想要去看個究竟時,他竟聽到了神對他的呼喚,並吩咐他要把腳上的鞋脫掉,因為他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為甚麼那地方是聖地?那地方稱為聖地,不是因為那地方有何特別之處,或早已皮米甸人視為神聖之地,而是因為上帝揀選在這裏向摩西顯現(7:33)[1]。不單如此,我們將會看見日後上帝還要在這裏與以色列民立約。
摩西聽到:「我是你父親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為甚麼要在這異象中向摩西顯現?他不明白,這實在來得太突然,他不知怎樣回應,只感到害怕,不知所措...。

  數十年的曠野生活,雖使摩西的激情消減了,但在他心底裏那解不開的疑問仍揮之不去──為甚麼想著去解救受逼迫的同胞竟變作「我在異地作了客旅(革舜)」?是的,隨著歲月的流逝,雖然對同胞的苦難只能是無奈地唏噓,但心底深處他實在盼望上帝會像他所相信的去拯救祂的百姓,所以他仍舊是那麼關心他的同胞。
  是的,異象往往是從現像開始的。一個人如果連身旁的現象都不關心,看不清,摸不透,又如何能奢望得見異象?[2]
或許我們已習慣了日常生活的環境,從沒想過會有所改變,正如摩西在曠野數十年牧羊生活一樣。對身邊的事情顯得無奈、無力、無望,但神要在我們的平淡生活現象中看見異象,要我們經歷生活的所在成為聖地,只要我們脫去身上不潔的東西,只要我們仍關心神的心意,細看神在這些事中的作為,我們將會看到祂的作為,畢竟異象就是從這些現象而來,你願意去看嗎?你願意聽嗎?
「神就從荊棘叢裡呼叫他,說:『摩西,摩西。』摩西說:『我在這裡。』」(3:4)




[1] 參《使徒行傳》.斯托得著.黃元林譯(台北:校園,1997)192頁;凡是神臨在的地方,就是聖地,在司提反的論點中是最重要的論點。
[2] 《從聖經到宣講》.孫寶玲(香港:天道,2002),20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