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浸禮班十講。第一課:我們所信的神



壹、神的存在
一、宇宙萬物和諧奇妙證明有神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

1.   神存在的證明
(1)    萬物有因之證明(宇宙論)──世界的存在,必是從某些地方而來,必有某些物在某些時間造成的存在:一本書必有一位作者,但不會有一間印刷公司能產生出一本書來;將一隻錶的零件放罐內,即管搖勻一百萬年,它也不可能「偶然的」配合在一起成為一隻可活動的手錶。

(2)    萬有皆由設計而成之證明(目的論)──一個鐘錶的存在因它有一個設計者,並且是為著一個特殊的目的而設計的。它是一個有積極心思者為著要得著正確的時間而設計的。試觀這世界及其他或大或小的事物,都說明了每一件事物都是經過一個聰明的心思並為著一個特殊的目的而存在的。

(3)    生命之證明──生命的源頭在那裏?蘋果樹的生命源自它的母樹,小羊羔是從牠母親生下來的。我們當回到最初的創造才能找到人生命之源。
  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說:「生命在我」,在十四章6節也說:「我就是……生命」,又在十章28節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萬有的生命都是從神而來的。生命必須有一個開始,唯一合乎邏輯的答案是:這開始乃是由神而來。
2.   從奇妙的宇宙知道有神
(1)    地球本身證明它是按計劃造成的──如果地球稍小,就不可能有大氣層(水星和月亮是例子),如果稍大大氣層就滿是氫氣(木星和土星即是例子)。它和太陽的距離也是適度的,稍一改變,不是太熱就是太冷。地球軸心的傾斜角度也恰巧可以有四季之分。

(2)    宇宙的浩大奇妙不可能沒有創造者──大科學家牛頓是位虔誠信神的人。他有一朋友,也是大科學家卻不信神。一日,牛頓造成一具太陽系模型,中央是一個鍍金太陽,四圍各大行星各照地位排列整齊。一拉曲柄,各星立即按照自己軌道和諧運轉,非常美妙。一天,牛頓朋友來訪,見到此儀,玩弄很久,驚嘆叫絕,立即問誰造的。牛頓答道:「沒有誰造的,是偶然成了這個樣子的。」朋友答道:「無論如何,必有一人造它,並且是個天才的人。」此時,牛頓拍著朋友肩頭說:「這具太陽系的模型,尚且不能叫你相信沒有一個設計創造的人,難道真實的宇宙,你說它是自然碰巧產生,沒有造它的主是合理嗎?」朋友因被牛頓說服,從此也信有神了。
3.   從生命的奇妙知道有神
人體各器官的功能非常神奇,有人如此形容:「頭腦是指揮總部的總辦公室,裏面又分成許多小部分,各有各的工作。由總部引出一跟粗大的電線──脊髓,由此線發出無數的支線分佈成電話網──神經系,以傳達總部的命令。此外,尚有兩架電話收音機──耳朵,以收取外界的消息。兩架攝影機──眼目,以拍照外界的影像。但其中一攝影界不能瞭解的問題,就是在一張軟片上,拍取無數的影像,而且都是有色的。在此百忙的動作中,還有兩座化學試驗處──嗅官和味官,一個奇特的榨壓和吸收器──心臟,一個自動濾清器──腎臟,一個生熱器──消化器,常保持37度的溫度,人的喉嚨構造像似一架風琴,骨骼和筋肉的作用如同吊橋。我的心臟日夜自動跳動,若是我自己管理,忽然忘記使其跳動,如何得了。現在我問:是誰創造管理這部機器呢?」「眉毛長了幾十年,只長4.5分就不再長,但頭上的髮毛,可以長到四、五尺一直往下長。該短就短,該長就長,奇妙不奇妙?」  
二、人本性可知有神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徒十七22-25

1.        人有敬拜神的天性──「痛極呼娘,窮極呼天。」人到危急時存亡關頭,會發出求神的聲音。且看不同文化與民族,都有敬拜神靈的共同處。
2.        人有道德律的天性──中國古人言:「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每個人都有是非之心,雖標準不盡相同。
3.        人有良心──神的存在是寫在人的心中,所以保羅說有些人在拜一個「未識之神」。人的良心都認同有一位神。

貳、神的屬性
一、神的位格
神是個靈──神不屬物質的,因為主耶穌說:「神是靈。」(約四24)神的性質是屬靈,神本身也是靈,所以「人不能見神。」(提前六16)。
神自稱是
1.        自有永有──出埃及記三章14節:「我是自有永有的。」,就是自古就有,在一切還沒有  之先就有,從前、現在,一直到將來都不改變。
2.        獨一的神──出埃及記二十章3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3.        救贖的神──「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1節。

祂的工作
1.        創造──創世記一章6節:「起初,神創造天地」,世界是祂所創造的。
2.        維持──尼希米記九章6節:「你,惟獨你,是耶和華,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軍也都敬拜你。」
3.        救贖──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2節:「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以人來說,神是創造主,給我們生命;祂是護理的主,給我們日常需用的一切;祂是救贖主,給我們精神心靈的生活,解決我們心靈需要──罪得赦免,從罪的束縛中救出我們,使我們和神有親密交往,有真正快樂平安的人生。

三位一體獨一的神用三個不同的位格(person)「聖父、聖子、聖靈」向人顯示祂自己。這三位格都是自永世以前就有的,三位格是「同尊、同榮、同等」的,而且在創造與救贖等工作上這三位格都「一同工作」。
「三位一體」錯誤的理解:
.有三位神
.神變了耶穌,耶穌又變了聖靈,以三個形態出現
.父神是大的,耶穌是次等的
.耶穌是首先被造的,比萬有先造
.耶穌是天使下凡
.父神附在耶穌身上,任務完成後便離開他
.父神是耶穌的思想,耶穌的肉身是凡人
.耶穌是個幻影,因為神不會有肉身
.耶穌不是永存的

二、神的屬性
1.        神是聖潔的──神是毫無沾污,成為潔淨。「我們的神本為聖。」(詩九十九9)因此神憎恨罪惡,祂聖潔之義怒必要刑罰罪惡。(彼前一15-16)
2.        神是愛──神是慈愛的,祂給我們預備救恩。聖經說:「神就是愛」(約壹四16),又說,因祂的愛所以拯救我們(約三16)。
3.        神是信實的──神是能使我們安心信靠的那位,祂是誠實,不改變的。「神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詩三十六5
4.        神是公義的──神的存在和行事完全公正合理,這叫做神的公義。聖經上說「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詩一四五17)所以祂必要刑罰罪惡(耶十二1,詩一一六5
5.        神是有憐憫的──馬太福音五章45:「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 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三、神的無限
1.        神是無所不知──神在同時知道以往現在及將來的一切事,宇宙萬物,及人的言行思想,無一事神不知道(詩一三九1-4)。
2.        神是無所不能──主自己曾說「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神用自己的全能可以按照自己的旨意完成祂所喜悅的任何事物(伯四十二2
3.        神是無所不在──神自己曾說「我豈不充滿天地麼?(耶廿三24),神自己是充滿天地的靈,所以祂是無所不在的。

4.        神是永不改變的──自永世以前到現在,直到將來,神一直存在而且永不改變,如神自己說「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瑪三6)同樣祂的屬性也不改變(詩一026-27)


2020年第一課錄音


2018年浸禮班錄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