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33A.《超乎萬神之上》(出18:1-12)


祈禱】  每天與我同行的主,求你用我,吸引人來到你面前認識你、跟從你。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為至大,超乎萬神之上,因為這在埃及人以狂傲的態度對以色列人的事上已經證明了。(18:11, 聖經新譯本)
《出》18章講述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的來到[1],突出了兩個神子民特別的經歷:18:1-12見證神對以色列民的作為;18:13-27則講述這群人被組織起來形成信心的群體。
大概是當摩西一路向何烈山前進,已靠近他妻子西坡拉米甸的家鄉,於是她回家探望父親葉忒羅,然後當得知此事,葉忒羅便與女兒及兩個孫兒一同來見摩西(18:1-5) [2]
他們見面後,摩西再詳細告訴葉忒羅有關在埃及和一路上耶和華如何幫助他們的過程(6-8)。葉忒羅聽完後便稱頌耶和華,更宣認「現在我知道耶和華為至大,超乎萬神之上,因為這在埃及人以狂傲的態度對以色列人的事上已經證明了。(11),然後葉忒羅就在他的帳棚處獻祭。當時亞倫和以色列的長老都一同到來,一同吃飯。
也許過去40年中,葉忒羅從摩西口中聽過他先祖所信的神從前如何保守他們的先祖們,也許很多年來他一直不能明白摩西為什麼會為自己的兩個兒子先後取名革舜(我在異地作了客旅)及以利以謝(神是我的幫助);也許這些年來他根本沒有認真看待過摩西講及他們這位列祖的神!
可是這刻當他親耳聽到摩西口中所講,更親眼見到這二百萬之眾出現在何烈山,他完全改觀了。是的,眼前這許許多多「在異地作客旅」的人竟可從埃及這當世超級大國手中昂然出來,又在近日打敗強悍的亞瑪力人[3],他們既無精良兵器,更無有效編制(18:13-27將清楚見到這問題),而竟然有此成就,若非「耶和華的幫助」,怎能夠如此!所以即使作為米甸祭司,葉忒羅也得從心底裡稱頌耶和華,更認定「耶和華為至大,超乎萬神之上」(11)
也許很多年來,我們身邊的親朋多有未信主的,也不明白我們何以為了主而作出許許多多他們無法理解的事,但我們是否有信心,當我們把主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告訴他們,當他們親眼見到我們怎樣渡過這些歲月,他們也不得不由衷地稱頌主,甚至吸引他們與我們一起跟從主?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為至大,超乎萬神之上。」(18:11, 聖經新譯本)



[1] 米甸祭司與部族領袖
[2] 究竟西坡拉什麼時候離開摩西,經文沒有交代,筆者現採加爾文看法(John Calvin)
[3] 作為米甸祭司及部族領袖,葉忒羅清楚知道這些亞瑪力人不好對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