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馮嘉穎 (Frog)泰北清萊訪宣分享


感謝弟兄姊妹們一直為訪宣隊眾人守望代禱,當中又有弟兄姊妹願意奉獻金錢,支持我們參與訪宣。回想當時籌款分享信剛完成不久的那天,真不敢相信我能在兩日之內籌到所需金額,神真是供應的主!除了出發前的預備,這趟旅程實在有太多事情值得感恩!
         首先要為著天氣而感恩,據聞泰北正值雨季,幾乎每天都會下雨。但若要按著我們的行程安排-最後一天到訪山上的阿克村,就必需要有好的天氣。因為山上的路不易走,好的天氣才能確保我們安全。到了當日的早上,雖則下起了大雨,但我們憑著信心出發,坐了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上山。路途遙遠,智能手機裏的天氣儀一度顯示將會下雨,但Slyvia姊妹說了一句:「我們的神超越天氣預測」這句話深深印在我的腦中。因為車駛了一段時間,果真沒有下雨,我看見神真的聽禱告,而且祂是掌管天氣的主。
         我仍記得當車駛過凹凸不平的山路時,眾人需要挽著車中的欄杆,使勁的按著車上行李,生怕行李或人會跌出車外的畫面。山上的路除了不平坦,更是一條窄路-只能單向行駛。當時我坐著的位子望出車外,便是斜坡,是一大片的樹林。當時我在幻想,如果車不小心丟下去,我仍能生存嗎😂

再度參與兒童及青少年事工
我以往在教會曾擔任過兒童假期聖經班的「助教」,因為教會的小孩實在活躍,服事過後我就開始有點害怕做兒童事工,害怕看見他們吵吵鬧鬧,好像一隻二隻不聽話的小恐龍跑跑跳跳的樣子。但後來我又再次接觸小朋友有關的義工服務,再加上書本的知識,讓我不再抗拒兒童事工。
把握村和興旺村的小朋友真的很乖巧,在跟他們遊玩、上課、吃飯等的過程中,我逐漸瞭解他們的性格、喜好。
把握村的學生因為鄰近較城市化的地方,再加上日間在泰文學校的「社教化」下,他們的審美觀、日常嗜好會跟香港學生相似。他們也會有FacebookInstagram,也會看韓國偶像劇,只是沒有一台智能手機而已;
興旺村的學生因為住在高山,是屬訴比較殘舊的小村莊,而他們的父母大多都是農民或送貨員。在這個環境下長大的他們,日常嗜好、生活習慣都跟香港學生大有不同。
他們常見的問題是「老師你幾歲?」、「老師你有沒有男朋友?」、「老師你餓嗎?」等等,都是一些環繞日常生活的問題。相反,把握村的學生是會問「這個明星帥不帥/美不美?」。兩者沒有好或不好,只是各有各不同。
感恩能成為他們幾天的老師,更能成為他們的朋友。
與學生相處深刻的片段
在興旺村逗留的第二天(即是14/7星期六),我們訪宣隊分為兩組,傳道夫婦和隊中比較年長的姊妹都去了探望同工的父母,我們這一邊就留在興旺村學生中心和小朋友玩耍。在跟他們玩耍期間,我看見他們生活的簡樸。他們所玩的「陀螺」不是香港小孩那種「陀螺」,而是純粹用鐵釘造,很簡單的「陀螺」。這種陀螺是需要人用繩子綁在它的身上,然後拉著繩子,把陀螺甩在地上轉動。
那時我和一群小男孩玩陀螺,他們不斷教我怎樣令它在地上旋轉,但我嘗試了無數次也未成功,連我內心都開始埋怨、很想放棄的時候,他們不斷耐心教我,更為我把繩子綁在陀螺上(很貼心!),讓我不用花時間在綁陀螺上,可以直接練習把它甩在地上。慢慢地我也能成功的讓陀螺轉動,然後他們又教我玩花式動作。我深深地佩服這群小孩的耐性,因為要教曉我這笨手笨腳的學生實在不易😆      
這段訪宣的日子裏,我深深感受到神真的很愛這片土地,神愛這裏的所有人,不論他是男或女或老或幼,不論他是什麼語言、國藉。
離開把握村之前,她們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小型的歡送會。學生們在台上逐一以普通話介紹自己的名字,接著獻了幾首詩歌。讓我不禁紅了眼的是他們每一個都說「我已受洗」,他們願意相信耶穌,對於我個人來說,當我身邊的人,甚至國家,主流文化都是佛教的話,我不敢去相信一個「少數」的宗教。但他們每一個都說他們已受洗,讓我為他們感到非常感恩,感謝主能讓他們在年幼時便認識主。
😭
在興旺村參與崇拜的時候,我看見有許多信徒從家中走路上教會,他們那份堅守主日的信心和毅力,讓我很是驚歎。而且據傳道所說,他們那幾天是插秧時節,需要早早便下田工作。但他們願意放下手上工作,堅守主日,也讓我感到有點慚愧。別人再艱難也會為主堅持,而我卻經常因著學業、身體疲倦等讓自己有藉口懶惰。😭
在學生中心裏仍有學生是未信者,而這間學生中心的目標是想學生能學華文同時能認識主,盼望在他們離開學生中心前能成為主的羊。

其他開心、深刻的回憶
1.     本來已經很喜愛泰國食品,去到那邊有極大量美食,更有傳道同工們為我們預備美食,感恩!
2.     第一次親自餵小孩吃飯,抱著小孩玩「飛」~第一次有小朋友坐在我大腿上,更舒服到睡著了~
3.     跟瑜楓傳道吃飯的時候,發現她是我的中學師姐!而且我早在中學時期就透過老師在Assembly(早會)的分享知道她的事情,當時我把感動一直藏在心裏。在其後4C2016的營會中,神讓我看見一幅圖畫。再之後教會分享泰北福音事工的時候,覺得照片中的房屋跟那幅圖畫很相似,於是極力爭取去泰北訪宣的機會。
4.     從我參於香港青年宣教大會2017,跟家人分享宣教心志的時候,家人就抱著極度抗拒的態度。感謝神!神使祂的僕人敏芝傳道親自去跟我的家人對話,並在聖靈帶領下讓他們態度轉化。一切都不是出於人的言語、能力,乃是上帝的能力廣大!
5.     感謝主開路,讓我能順利參與泰北訪宣,並讓我看見那幅圖畫跟興旺村正在興建的大樓接近。不知道神的意思、前路會如何,但此刻我願繼續尋求神在我身上的計劃。
6.     突然想起,出發前不斷祈禱神保守我的健康,因為我這個「藥煲」上次短宣也生病了,更在今次出發前幾天也病倒了。但是次旅程沒有生病,腸胃比起在香港更好😂,感謝主的保守(除了我,還有各人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