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撮要標竿人生 (第22-28天)


人生的目的#3, 你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第22天, 被造是為了像基督(口述標竿人生)
從神兒子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神創造萬物的本意。(西1:15)

22.1. 神創造你,要你像基督
在所有受造物之中,只有人類是照「神的形像」而造的,這是極大特權與尊嚴。
我們本有神的形像,因罪的緣故而被損害折扭曲了,因此,神差遣耶穌到世上來,使我們已經失落的形像能恢復完整。
神為你所訂的人生終極目標不是安逸享樂,而是品格的塑造。
「像基督」不表示失去自己個性,成為「復製人」,「像基督」乃是品格不斷蛻變更新,而不是個性改變。

22.2. 聖靈在你裡面動工
在你裡面製造像基督的品格是聖靈的工作,你不可能憑個人的力量復製基督的品格。
像基督的品格,不是由「模仿」而來,而是由「內住」而來。
每當你踏出信心順服的一步,聖靈就會施展大能。
你的品格根本就是你習慣的總和,是你因著習慣產生的行動。
神使用人,往往是藉著人來磨練我們,使我們互相倚靠,親密相交。
與他人毫無接觸,無法學習像基督,因一切都是關乎愛,愛神及愛人。
你是一件半成品,培育像基督品格是需要花費你畢生的時間。
神關心你這個人遠勝於你做的事,因為我們是人,不是事。

思想:我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經文:
我們…..自己也漸漸變成了主的容貌一般,榮上力榮,這都是主的聖靈所做的奇工。(林後3:18)
思考:今天,我有哪些地方需要求聖靈的能力,使我更像基督?


第23天, 如何成長?(口述標竿人生)
我們就不再是小孩子了。(4:14)

神要你長大
天父的目標是要你日漸成熟,並且發展出耶穌基督的特質。
靈命不會自動成長,需要刻意學習去達到:
你必須想要成長。決心成長努力成長。並堅持不斷地成長
我們委身於基督,就成為基督的人。
每一個決擇都有永恆的後果,因此你最好作出明智的決擇。

23.1. 神的責任和你的責任
你一旦決定認真地學像基督,你必須放棄一些舊習性,培養一些新的習慣,並且要刻意改變你的思考模式。
靈命成長是你和聖靈之間的合作,神的靈不只與我們同在,更與我們同工。

23.2. 更換你的自動導航器
要改變你的人生,首先要改變思想的方式。
你的思想方式決定你的感覺;你的感覺則影響你的行為。
我們受命要「以基督耶穌的方式來思想」這可分為兩部份:
第一部份是停止不成熟,即放棄自私自利的想法。
第二部份是開始成熟地思想,就是把焦點從自己轉移到別人身上。
基督信仰不是一個宗教,也不是一種哲理;乃是一份關係,一種生活型態。
為別人設想是基督徒品格的中心,也是靈命成長的最佳表徵。

思想:開始追求靈命成長永遠不會太遲。
經文: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12:2)
思考:我應該在哪一方面放棄自己的想法,而代之以神的想法?


第24天, 真理使我們蛻變(口述標竿人生)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4:4)

靈命的成長是以真理代替謊言的一個過程。
要像耶穌,我們的生命就必須充滿神的話。
神的靈以神的話使我們像神的兒子。
神的話孕育生命、建立信心、產生改變等。

24.1. 住在神的話語中
聖經必須成為我生命的權威標準,是我生命方向的指南針。
當你作任何決定前,決心先問:「聖經怎麼說?」

24.2. 我必須被真理同化
被聖經話語充滿,讓真理改變自己,有以下五種方法:
首先,以開放和受教的態度去領受神的話。
第二,每天閱讀聖經能使你聽到神的聲音
第三,研究或查考聖經是住在神話語的另一個實際方法。
第四,神的話語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花時間去背記。
第五,要習慣每天默想經文便能使你的生命蛻變,使你更像耶穌。

24.3. 我必須實行聖經的原則
神的賜福來自遵行真理,而不只是認識真理。
真理會使你得自由,但起初可能先令你感到悲慘。
成為「行道的人」最好的方法是在研讀和思想完神的話語後,寫出實行的步驟。
聖經不是用來增加我們的知識,乃是用來改變我們的生命。

思想:真理使我蛻變
經文: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8:31-32)
思考:有哪些是神藉著祂的話語已經吩咐我去做而我還未做的?

第25天, 苦難使我們蛻變(口述標竿人生)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神用環境來塑造我們的品格。
你最深沈熱烈的敬拜經歷可能就是在你人生最黑暗的時刻。
在受苦中,我們所學到關於神的事是無法由其他途徑學到的。
苦難迫使我們轉向神、倚靠祂、不靠自己。
不管你的困難是由甚麼引起的,沒有神的許可,它們都不會發生。
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有重要的屬靈意義。

25.1. 明白羅馬書8:28-29
多數人誤解這經文,以為事情都會按著人的意願發展叫人得益。
「得益處」並不是說人生中萬事都美好。而是說神可以從中帶出美善來。像耶穌家譜中的四個婦女所見證的。

25.2. 建立像基督的品格
每個難題都是造就品格的機會,難度愈高,就愈有潛力建立強壯的靈命和道德思想。你的人生中,外面發生的事遠不及在你內心發生的事重要。環境只是暫時的,品格郤存到永遠。

25.3. 如同耶穌一般的回應難處
專注於神的計畫是很重要的,不要專注在自己的痛苦或問題上。
你所專注的會決定你的感覺:專注基督會使你心靈得安息。
忍耐的秘訣是謹記你的痛苦是短暫的,而獎賞則是永遠的。
不要屈服於目前的想法,要注目於最後永恆的結果。
品格的建立是緩慢的過程。
面對難處不要問:「為什麼是我?」要問:「要我學習甚麼功課?」
思想:每個困難後面都有一個目的。
經文: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8:28)
思考:甚麼困難讓我的生命成長最多?

第26天, 在試探中成長(口述標竿人生)
當受試探卻不屈服而做錯事,那人是幸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神應許給愛祂的人。(1:12)

撒旦用試探來摧毀你,神卻要用試探來幫助你成長。
神在你生命中培育聖靈的果子,所藉的方式是,讓你經歷選擇做好或做壞的特殊環境。
假若你未曾被引誘去做惡,就不能說自己是好人;你若未曾遇過不忠的誘惑,你不能說自己是忠心的。
每一次你擊敗一個試探,你便更像耶穌。

26.1. 試探是怎麼回事
從聖經中,我們知道試探有四個步驟:
第一步:撒旦看出你內心的慾念,或是一份罪的慾念,或是一個合理的慾望,但撒旦要你用一個不正當的方法或時刻去滿足這慾念。
第二步:撒旦會用懷疑使我們對神的說話產生不信任的態度。
第三步:欺騙,撒旦告訴你的都是謊話或半真半假的話。
第四步:不順服,撒旦使你降服於誘惑。
試探是撒旦憎恨你的一種表示,而不是軟弱或屬世的表徵。

26.2. 勝過試探
不要受試探的驚嚇而頹廢,為沒有「超越」試探而覺得有罪惡感。
受試探不是犯罪,只有當我們降服試探時,試探才成為罪。
認識在甚麼時間、地點、事情、人物,使你軟弱跌倒,準備應對。
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去倚靠神,讓神賜你力量對付試探。

思想:每個試探都是行善的機會
經文: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1:12)
思考:若勝過我最常面對的試探,可以培養出哪一種像基督的品格?

第27天, 戰勝試探(口述標竿人生)
你要逃避那些令你產生邪惡的事物但要緊靠那些使你有正確思想行為的事物。(提後2:22)

總會有出路。

神已經提供戰勝試探的四個聖經要訣
第一:轉移注意力於其他事上
試探是從意念開始,轉移你的注意力是抵消誘惑最快的方法。
與罪惡的爭戰,勝負在於心思,你往往被你注意的事所俘虜。
對試探不加理會遠比與它鬥爭更為有效,當你思想其他事情時,試探便會失去力量。
第二:與敬虔的朋友或扶持小組分享你的掙扎
不用把個人的掙扎公諸於世,但你必須至少與一個人坦誠分享。
有些試探只有靠著同伴的幫助才能克服,他可以為你祈禱,鼓勵你並督促你。
撒旦要你以為自己的罪和試探是獨有的,所以你就把它隱瞞。
有些問題太根深柢固、也太大了,不是你自己能解決的。
第三:要抵擋魔鬼
我們並非被動地任由魔鬼攻擊,我們要反擊。
你必須使用神的話語作為與撒旦爭戰的武器。
絕不要與魔鬼爭論,因為牠比你更擅長,牠已經練習幾千年了。
第四:認識你的弱點
神警告我們絕不可自高過於自信,那是招災難的處方。
不要隨便讓自己就落在試探的情況中,要避免這樣的情況。

思想:總有一條出路
經文: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思考:我可以找誰成為屬靈夥伴,為我祈禱,幫助我戰勝一個頑強的試探?

第28天, 成長需要時間(口述標竿人生)
世上萬物都有自己的時間和季節(3:1, CEV)

要建立基督的品格不能一步登天,靈命的成長與身體成長一樣,需要時間。
我們關心自己成長的速度,但神所關心的卻是我們成長的強度。
我們終極的目標是要完全像主,但這個旅程需要耗費一生之久。

28.1. 為何需要這麼久
神能夠立時將我們改變,祂卻選擇慎重而有計劃的方式來讓我們慢慢成長。
人是很容易忘記神的教導,並且很快故態復萌,所以我們需要反覆學習。
我們需要時間去取代多年累積的老習性、老模式的生命。
成長路上必有改變,改變過程必有恐懼與失落,失落必有痛苦。
培養良好的習慣是需要時間去實行。

28.2. 不要操之過急
靈命成長是漫長沉悶的工作,一次一小步,但你仍然要相信神在你生命裡動工。
將學到對生命、對人,以及其他一切事情的教導都記錄下來,可作為你日後的反省和回憶。
神永不匆忙,祂一向準時;祂要你以一生的時間去為你永恆的角色預備。
靈命成長是一個過程,不是最終目標,請記住,今天的你,已經不是停留在昨天的原地了。

思想:邁向成熟是沒有捷徑的
經文: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1:6)
思考:在我的靈命成長中,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更多的耐性和堅持?






第29天, 接受你的任命
第31天, 了解你的角色
第33天, 真僕人的行為
第34天, 僕人的思維

人生的目的#5, 你被造是為一個使命
第36天, 為使命而被造
第39天, 平衡你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