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撮要標竿人生 (第8-14天)



人生的目的#1,[1]

神已計劃, 要你為討祂喜悅而活


神訂下計劃,要你討祂喜悅。
出生開始,神笑著看著你出生。
你存活,令非常快樂。
你的存在是為了祂的好處、榮耀、目的與歡悅。
人生的第一個目的便是給神滿足與歡心。
你是有價值的,你在神的眼中是有價值的,祂要你與祂同享永生。
8.1. 討神喜悅是向神敬拜
【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詩篇291)。
你做任何一件討神喜悅的事情都是敬拜的行動。
敬拜是人與生俱來的渴求,神安置在我們的本質裡面。
敬拜就如吃喝呼吸一般自然。
父在尋找敬拜祂的人。
敬拜是一種的生活方式。
8.2. 敬拜不僅止於音樂
教會崇拜節目中每一個部分都是敬拜的行動:
禱告讀經歌頌、認罪默禱聽道、奉獻浸禮聖餐、簽委身卡筆記、甚至問安,都包括在內。
敬拜的詩歌講道等,你可全不喜歡,但神卻是。只要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便是敬拜的行動。

8.3. 敬拜不是為自己得益
我們敬拜隊不是自己得益,我們敬拜乃是為神。我們敬拜時,目標是為要討神歡心,而不是讓自己開心。
敬拜的動機應該是為了要榮耀神,討祂地點喜悅。
敬拜包括相交、造就、交通和傳福音,這些都是有益的。
【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敬畏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希13
8.4. 敬拜不只是你生命的一部分,而是你整個生命
敬拜不只是教會崇拜,而是【要時常敬拜祂】【日出到日落都要讚美敬拜祂】。
實行敬拜生活的秘訣就是將所做的每一件事,當作是為耶穌基督做的。
【要將你平時每天生活上的事如睡覺、吃飯、上班和其他瑣碎事當作獻祭放在祂的面前】(羅馬613)。
真正的敬拜正是如此~愛上了主耶穌。


討神喜悅是人生目標
五個令神歡喜的敬拜行動:
9.1.
當我們全心愛祂,神就歡喜。
神深深愛你,並且渴望你的回應,花時間和神在一起。
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9.2. 當我們全心信靠祂,神就歡喜。
人非有信,就不能的神的喜悅。

9.3. 當我們全心遵行祂,神就歡喜。
神對於要你去做的事沒有義務要向你解釋或提供理由,我們可以慢慢了解真相,卻不能拖延抗命。聖經說:【歡歡喜喜地順從祂】。

9.4. 當我們不斷讚美感謝祂,神就歡喜。
耶穌基督的犧牲,我們不需要挪亞舨獻上祭物;取而代之的。卻要以【頌讚為祭】【感謝為祭】。

9.5. 當我們使用我們的才幹時,神就歡喜。
你也許認為做【屬靈】的事,如讀聖經、聚會、祈禱、分享見證才會討神喜悅;你可能以為神對於你生活的其他部分不關心。事實上,神樂於察看你生命裡的每一個細節,無論工作、嬉戲、休息、進食,神不會遺漏你任何一個動作。聖經說【敬虔人的腳步由主來指引,祂喜悅他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敬拜的人中心是降服
10.1. 我能信靠神嗎?
信靠是降服的基本要素之一。除非你信靠神,否則你不會降服神。
神不是一名殘暴的奴隸監工或惡霸,用武力迫使我們去降服,只是懇請我們自願地跟隨。

10.2. 承認自己的有限
驕傲是阻礙我們完全降服的第二因素。
我們不願承認自己是受造之物【你們便如神…..】,這是最原始的試探。想要完全掌控的慾望是我們生活中種種壓力的根源。
我們想擁有一切,做盡一切,當事情不造我們想要的發生時,我們便煩亂失望。

10.3. 降服的真義
降服於神不是等同於被動地屈服、聽天由命、找藉口偷懶、也不是接受現狀。
降服的意思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忍受痛楚,從而改變一些要改變的事物。
我轉向基督,將主權交給祂的時候,我開始成為真正的我。
降服至極的示範是耶穌【阿爸:父啊?…..不要造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10.4. 降服帶來祝福
平安:【只要順從神,便可以得著平安,事情也會順利】。
自由:【全心全意跟從神,自由便常在】。
經驗神的大能。

10.5. 最好的生活方式
每一個人最終都要降服於某人或事;對象若不是神,你可能降服於別人的意見或期望,甚至是金錢、忿怒、懼怕,或一己的驕傲、慾望或自我。
神造你是要你敬拜祂,若不敬拜祂,你會自己找別的事物(偶像)來敬拜。
你有自由去選擇你所要降服的對象,卻無法免於其後果。
現在就是降服的時刻~降服在神的恩典、愛和智慧中。


第11天, 成為神的挚友(撮要錄音)
神想成為你的摯友
11.1. 成為神的摯友
只靠禮拜日去教會一次,或是每天一段靈修,無法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與神建立情誼必須建立在與神分享你所有的人生經歷。人們常常誤解【與神在一在】就是單獨與祂的一起。
與神建立友誼,是,改變你的態度:把本來為自己做的事,如進食、洗澡。工作、休息、倒拉圾等;轉變成為為神而做。
勞倫斯弟兄有一個很有幫助的辦法是:整天不斷以簡短交談方式禱告。例如:【您與我同在】【我接受您的恩典】【我要依靠您】【我屬於您】【幫助我信靠您】【活著就是基督】【您是我的神】,以此不斷禱告。

11.2. 藉著不斷的默想
與神建立情誼的第二個方法是整天思想神的話,即是默想。聖經不斷地提醒我們要默想神是誰、祂成就甚麼事、說了甚麼話。
當你心中不停想著某個難題,那叫憂慮;當你心中不停想神的話,那叫默想。
你愈默想神的話,你的憂慮掛慮就愈少。
朋友會分享彼此的秘密;你若養成終日思想神的話語的習慣,神也會和你秘密。神把秘密告訴亞伯拉罕、但以理、保羅以及其他朋友。
聖經說【神跟敬畏祂的人作朋友,把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你可以選擇要與神有多親近
12.1. 我必須選擇對神誠實
與神建立友誼,是要誠實,包括你的過錯和感受。
神沒有要求你完美無瑕,但祂堅持要求完全誠實。
要成為神的朋友,你一定要對神忠誠,和祂分享真實的感受。
怨恨是我們與神為友的最大障礙。

12.2. 我必須選擇以信心來順服
順服神是與神建立友誼的一個特質。
我們與神為友,郤不等於與祂同等。
我們順服神不是出於責任、恐懼或被迫,乃是因為我們愛祂。

12.3. 我必須選擇看重神所珍貴的
當你愈是神的好朋友,你會愈關心神所關心的事
要作神的朋友,先決條件就是去關心你身邊每一個人。

12.4. 我必須渴想與神為友勝於其他任何事
與神有多親近在於你的選擇,而不是意外而得。

12.5. 你最重要的關係
世上沒有一樣事物比與神建立朋友的關係更重要。



第13天, 討神喜悅的敬拜(撮要錄音)
神要的是你的全人
13.1 神喜悅我們正確的敬拜
敬拜必須基於聖經的真理,而不是基於我們對神的見解。
13.2 神喜悅我們真誠的敬拜
敬拜就是我們的靈對神的靈的回應和相交。
敬拜必須是真實衷心的,神在乎不是佳言美句。
當我們敬拜時,神看重我們的心勝過我們的說話。
我們的敬拜或許不完美,但不可以不真摯。
神喜悅的敬拜既有深摯的情感,又合乎教義原則的,我們必須心腦並用。
最真實表達出你對神的愛,那就是最好的敬拜。
13.3 神喜悅我們用意念敬拜
無意識的敬拜是沒有意義的,你必須用意念敬拜。
13.4 神喜悅我們有實際行動的敬拜
當你在世上活著,神的要求是「將你有的獻給我!」神要求有實際行動的敬拜。
真正的敬拜是要付代價的,就是放棄以自我為中心,高舉神。

第14天, 當神似乎遠離(撮要錄音)
無論你感覺如何, 神是真實的
14.1 告訴神你真正的感受
向神敞開你的心,祂能夠處理你的疑慮、忿怒、恐懼、哀傷、困惑和所有的難題。
14.2 專注於神永不改變的屬性
不管環境如何或你的感受如何,抓緊住神不變的屬性:真理、慈愛和信實。
14.3. 信靠神會信守諾言
在靈命乾旱時,你要耐性地倚靠神的應許,不要專注於自己的情緒。
不要為困境而心煩,環境因素不會改變神的特質。
在你認為神離棄你時,仍繼續信靠祂,便是敬拜祂最深刻的方式了。
14.4. 謹記在你身上的作為
神的兒子為你而死,祂就配受你一生不斷的讚美。
主耶穌為我們降生、受苦、受死及復活,這些足以要我們不斷感恩讚美。





第1至7天, 我究竟為何而活



[1] 這一個段落是《標竿人生》的第二人生目的#1的綱要說明。參華理克著楊高俐理譯《標竿人生》(台北:道聲,2006),頁69-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