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4月10日(五)。第三十九天《成了》(約18:1-19:42)


經課:52:13-43:12,來10:16-25,詩22
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19:30)


約翰福音的18-19報告了耶穌在吃過逾越節晚飯後,在回住處的路上被捕、在夜裏受審在第二天被彼拉多判刑,最終在十字架上死去的全過程。在人看來,耶穌像是徹底失敗了,然而約翰福音卻告訴讀者,耶穌藉此得了榮耀並記下了耶穌說出最後之言成了(19:30)

成了」(30),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就有兵丁把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兩個人的腿都打斷了。兵丁因見耶穌已死,沒有打斷他的腳骨。羅馬兵須打斷釘十字架者的腳骨,促使他們因不能支撐身體來呼吸而即時窒息死亡,但耶穌既已死去,就不用打斷他的腳骨。不過,兵丁卻扎了耶穌的肋旁,福音書為甚麼報告過耶穌死了以後加入這兩事的報告?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1:29)這是約翰在福音書開始時的宣告逾越節羔羊的骨頭是不可折斷的,耶穌的骨頭沒有折斷,說明耶穌就是逾越節的羔羊。兵丁扎耶穌的肋旁見水和血流出,本是藉此確定耶穌已死,這行動卻說明耶穌就是以色列人期待多時的基督(救主彌賽亞)正如先知撒迦利亞說的:「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他,就是他們所扎的」(12:10)事說明耶穌是神的兒子(1:34)

【默想】
耶穌就是逾越節的羔羊,是神的兒子基督,他不是無奈地死在十字架上,作為逾越節羔羊,他死在十字架是為了藉著他的血給每一個相信他的人帶來救恩。作為基督,眾人都要仰望他,並藉著他領受聖靈(12:10)不致滅亡,反得永生(3:16)。約翰福音報告耶穌說出「成了」後,敘述這兩個事情告訴我們:耶穌不是就此默默地退出歷史舞台,而是這一刻才是耶穌得榮耀的時候(7:39, 12:23)這是耶穌的福音所見證的恩典!

【我的領受與回應】
1. 成了」。耶穌沒有被魔鬼打敗,沒有因為面對痛苦而退縮,他只是忠於父神交託給他的使命,我們是否也有忠於神交託給我們的使命?



2. 「成了」,為了做好主交託給我的職事,把會遇上的困難和問題列出,然後為能夠做成主的交託祈禱。




【禱告事項】
1. 孟加拉祈禱世上最大的未得之民,人口15千萬人,95%是穆斯林。為他們能對福音開放祈禱,求主開他們的心眼得以看見真正的救主。
2. 為教會祈禱,把胸懷普世的心放在教會眾人心中,積極擴展神的國度,為做好差傳教育,建立差關團契,成為差傳教會(使命教會)祈禱。
3. 為自己祈禱,為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關心別人的事祈禱,求主帶領積極回應神的呼召,順服聖靈的感動,活出有愛的生命。


【祈禱】為能夠忠於主交託的使命禱告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117:1)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後2:15)

用你永遠的愛愛我的天父,感謝你從塵土中把我抬舉,叫我可以因信主耶穌,給我權柄作你的兒女。主啊,求你常常提醒我,你不要我只是作一個掛名的基督徒,你要我更明白你的大愛,更多領受你的恩賜,所以你賜給了我你的使命,就是叫萬國都要讚美你,萬民都要稱頌你,因為你向我們大施慈愛,因為你的誠實存到永遠,哈利路亞。

大君王主耶穌啊,感謝你藉著十字架成就的大功,把天國建立在地上,叫每一個相信的你的人可以活出一個在地若天的生命,因為你的福音是神的大能,所以我要以福音為榮,要為主作工,作無愧的工人,時時讀經。聖靈啊,求你啟示我明白真理,好叫我可以按著正義活出生命之道,求你來充滿我,好叫我可以活出道成肉身的生命,可以終於使命,因為可以事奉你,是我的福份,是我得力的原因,是我的喜樂,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