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20. 《持守所行的道, 力上加力》(伯17:1-16)

然而,義人要持守所行的道, 手潔的人要力上加力。(17:9)


「我的靈耗(1, 和修本), 隨著總結過與以利法的辯論後, 第二回合的第一次對話結束了, 稍作停頓後, 隨著約伯說出這語句後, 第二回合的第二次對話開始了。約伯在1-2節流露自己在世日子無多的語調[1]
A. 求神主持公道, 為自己作保, 1-4
   B. 插語, 朋友的忠告, 5-8,
   B’ 挑戰, 義人必力上加力, 9-10
A’ 向神吐露愁苦, 等死亡來到, 11-16

「願你親自為我付押擔保。誰還會與我擊掌呢?(3), 約伯在前一章講論中提及哀求一位從天而來的為他作中保(16:19)。當自己痛不欲生, 感覺離死期不遠, 而眼前的朋友卻又不住嘲笑自己的不是時, 約伯惟有向神求為他在朋友面前作擔保, 因為神知道他真的沒有做出那些惡事, 到時朋友們的蒙蔽就會顯露。

「控告朋友為了分享產業的,他兒女的眼睛要失明(5), 這語句大概是當時的一種人們常說的諺語, 約伯現在忽然提及, 實是對朋友作出警告, 指出友現在所作的正是如此, 雖然他們現在不是為了分享他的產業, 但行為的本質卻是相同, 他們的言說使約伯作了民中的笑談, 使約伯的名聲受損(可能三友這些言說可以使自己得到某些利益, 如因此得到旁人讚賞其「真知灼見)
「正直人因此必驚奇(8), 為甚麼會有這諺語?因為「正直人」會洞悉這些朋友的詭計, 並會幫助無辜的人攻擊「不敬虔之輩」(8), 因此義人必蒙保守, 及不斷得著力量, 約伯在第9節提出這個天經地義的道理。

「至於你們眾人,再回來吧!(10), 給三友作出警告後, 約伯此刻顯然狠狠的盯著眼前的三友, 向他說出這話, 大有向他們挑戰的意味, 他不怕他們的嘲笑, 他們的指控, 因為「你們中間,我找不到一個智慧人(10), 不過

「我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我的謀算、我心的願望已經斷絕了(11), 不過, 才說過了前面的挑戰豪言, 稍作停頓後, 約伯又繼續有氣沒力的這樣說, 為甚麼呢?因為朋友們都把黑夜說成白晝, 而自己現在又實在活在無盡的黑夜裏,「這樣,我的盼望在哪裡呢?我所盼望的,誰能看見呢?(15) , 當約伯深感此刻惟一的出路就是陰間, 先前的豪情都消失得無影無踪了!

雖然約伯明白賞善罰惡的道理, 但回到現實, 他只有等待那去而不返的生命消逝。因為他沒有了盼望, 因為現實是他要重覆面對每天的苦難。

存在主義作家卡謬講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一個人每天都把一個大石從山下推到山上, 然後那石頭從山的頂峰滾到另一邊山下, 第二天, 他又重新把大石從另一側推上山頂, 終其一生, 他只是不停的推大石。這個故事說明人生沒有希望, 說明人生的謊謬。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3:11), 不相信神的人, 生命就只有謊謬, 活著只有無的勞碌, 人雖然無法完全明白神怎樣為人預備最好, 但人可以經驗神為人每天預備了最好, 因為耶穌來了, 復活了, 賜下聖靈給每一個相信的人。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15:13)




[1] 雖然文中沒有神的稱謂語, 如主啊, 耶和華啊等, 但上文下理呈現這一章全都是約伯對神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