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17. 《信而順服, trust and obey》(伯15:1-16)

神用溫和的話安慰你,你以為太小嗎? (15:11)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1), 聽到了約伯四番指出人生短而苦的言論後, 第一回合首先發言的以利法又再說話了, 15章記錄了他的這次講話1-16節是他說話的上半。
A. 你的虛空無益, 口出惡言是罪, 1-6
B.
斥約伯口出狂言, 其實沒有智慧, 7-10
C.
不理神溫和安慰, 埋怨神不說話, 11-13
D.
罪人不知己污穢, 妄想神聽他話, 14-16

「智慧人豈可用虛空的知識回答,用東風充滿肚腹呢?(2), 以利法聽到約伯的說話後, 毫不客氣指出約伯沒有智慧, 說出來的話像東風一樣沒有建設, 只有破壞(3-4),[1] 所以就單憑約伯現在所說的話, 就可以定他的罪(5-6)

「你曾聽見神的密旨嗎?你還將智慧獨自得盡嗎?(8), 為甚麼以利法批評約伯的說話像東風呢?因為約伯的言論既挑戰傳統的觀念, 又批評神的賞善罰惡, 在眾人作為年紀最大的一個, 以利法直斥約伯所見所知的有限, 卻以為自己有智慧, 其實是愚昧無知。

「神用溫和的話安慰你,你以為太小嗎?」(11), 以利法這樣說的時候, 是在回應有關約伯一再要求神向他說話的要求(13:22, 14:15), 約伯要求神在特定的場景出現說話才算是對他說話, 但以利法直斥他的愚昧(13), 不知道神差來的使者正是代表神說話(言下之意, 當然包括以利法自己說出的話)

「人是什麼,竟算為潔淨呢?婦人所生的是什麼,竟算為義呢?(14), 以利法這樣說的時候, 旨在說明罪人不配聽到神說話, 然後他又再重申, 在神面前沒有人算為潔淨, 即使是神的使者(他的眾聖者, 15), 沒有人配聽到神對他說話。[2]

甚麼人可以聽到神對他說話?千百年來, 這是無數人的問題, 有人以為藉著修行, 積功德, 人可以親近神, 然後就可以聽到神的隱秘話,[3] 以利法是對的, 人的罪阻攔人聽到神說話, 人的心硬聽不到神說話, 人的頑梗不知道神正在那些溫和的安慰聲說話。

當以利亞被耶洗別追殺, 他走了四十天的路, 筋疲力竭, 他期望上帝安慰他, 他看見烈風大作, 崩山碎石, 以為上帝在其中了, 沒有, 上帝不在烈風中; 然後他看見地動山搖, 他以為上帝在地震中, 也沒有, 上帝也不在其中, 地震後有火, 他以為上帝在其中, 也沒有, 上帝不在火中, 當以利亞以為沒有希望了, 四週再沒有任何動靜了, 這時, 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王上19:13), 一把輕柔以極的安慰聲出現, ...以利亞終於聽到上帝的聲音, 他重新站立, 為主奔跑, 成就偉大的任務。

上帝要對我們說話, 有千百萬種方法, 我們還要神怎樣來回應我們的禱告?信而順服(trust and obey), 就可以聽到上帝的說話, 此外並無別路。

【後記: 訪韓見證, 不枉此生】
2008, 第一次去韓國參加祈禱山聚會, 在祈禱山上最後的一個晚上, 在數百人共用的宿舍裏, 燈已經關上, 聽到一個教會領袖和一個初信者對話「弟兄, 這一次來祈禱山, 可以算是不枉此行嗎?, 領袖這樣發問, 「何止是不枉此行, 簡直是不枉此生」, 初信弟兄這樣給他回答。
那一年在韓國, 從每天早上五點鐘開始的晨更祈禱會, 到晚上十時結束的培靈會, 一天六場的聚會, 聽到了無數牧者的培靈奮興信息, 但沒有一句話比得上這位初信者的話更深刻記在我心, 因為藉著這位初信弟兄, 神告訴我「不枉此生」的不單是他, 也是我,
十二過去了, 神不斷用這話提醒我, 生命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在某處做了甚麼、得著甚麼, 可以「不枉此行」, 最重要的是認定「不枉此生」, 於是無論我們做了甚麼, 得著甚麼已經不是最重要了, 因為神告訴我「不枉此生」, 我可以時時有神同行, 處處聽到神說話, 即使不是聖經出來的話, 即使是本來與自己沒有關係的話。因為神今天仍然說話, 用不同的人說話。

【信而順服, Trust and obey
1. 當我與主同行,在祂話的光中,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
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心,信而順服者主肯同行。
2. 沒有一點黑影,沒有一片烏雲能迷漫,當祂笑容顯露;
沒有疑惑畏懼,沒有流淚憂慮能存在,若我信而順服。
3. 沒有一個重擔,沒有一點為難,祂是不願讓我們痛苦;
所有傷心損失,所有厭棄羞恥,都成祝福,若信而順服。
4. 但我不能領會,祂愛何等的美,若我不放一切在壇上;
因祂所給詩歌,因祂所賜喜樂,乃是為肯信而順服者。
5. 然後,我纔會在祂的腳前敬拜,我就傍祂而同行前路;
祂要求,我就許,祂差遣,我就去,不要怕,只要信而順服。
副歌:信而順服!因為除此以外,不能得耶穌喜愛,惟有信而順服。



[1] 聖經裏提及東風總是帶來破壞, 如創世記、出埃及記或約拿書等都提及東風帶來的破壞(41:23, 10:13, 4:8), 約伯的話像東風即是說他的話帶來破壞。
[2] 以利法這兩句話實際上是重述了第一次說話時的論點, 見「主不信靠他的臣僕,並且指他的使者為愚昧;何況那住在土房、根基在塵土裡、被蠹蟲所毀壞的人呢?(4:18-19)
[3] 猶太人的三大功德, 就是禱告, 禁食和賙濟窮人, 都是為了親近神, 可以聽到神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