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12. 《可以稍得暢快》(伯10:1-22)

我的日子不是甚少嗎?求你停手寬容我,叫我在往而不返之先,就是往黑暗和死蔭之地以先可以稍得暢快。(10:2021)

約伯那一番「身命短暫, 唯願神不加苦難」(9:25-35)的言說以後, 又一陣子的沉默過去了。然後, 約伯又再發聲, 拉開了第一輪約伯與友人辯論的第三次對話。[1]
A. 質問神, 為何造我活受罪, 1-7
   B.
批評神, 造人為了受苦難, 8-13
   B.
批評神, 作好作壞都受禍, 14-17
A’
質問神, 為何仍然要活著, 18-19
C.
求神停手寛容, 可以稍得暢快, 20-22

「我厭煩我的性命(1), 仍然痛苦難當, 仍然無法釋懷, 這樣, 約伯再次連番提問:「你為何與我爭辯?(1)「你手所造的,你又欺壓這事你以為美嗎?(3)、「你查看豈像人查看嗎?」(4)、「尋察我的罪過嗎?」(6), 這樣的連串質問還不夠, 約伯最後更這樣說:「其實你早知道沒有人能救我, 是這樣嗎?(7)[2]。言下之意

「你的手創造我,造就我的四肢百體,你還要毀滅我」(7), 言下之意, 神造人就是要人受苦, 為此約伯接著用兩個比喻加以說明, 8-9節用窯匠用泥作器具, 那些器具最終仍然歸於塵土; 二是10節的牧人擠牛羊的奶, 就是為了做奶酪(奶餅), 泥仍是泥, 奶仍是奶, 11-13節是比喻的說明: 即使神做人有皮肉和筋骨, 給人慈受和生命, 又眷顧保全人的心靈, 但最終還要把人毀滅, 我知道你早有此意(13)!

「我若犯罪、你就察看我, 並不赦免我的罪孽, 我受責打, 這叫做活該!(14-15), 約伯繼續說著, 「但為甚麼, 我若為義, 你仍然要責打, 甚至我捱過了一次, 你再找別的罪證來攻擊我, 找別的軍隊攻擊我」(15-17)為惡為善結果都是一樣, 這真是何苦, 人被造就是為了受攻擊嗎?這是約伯這些批評要表達的。

「你為何使我出母胎呢?不如我當時氣絕,無人得見我;(18), 約伯又再質問神為何不讓自己一出生就死去(3:11), 至此, 約伯這一輪的埋怨與質問都和之前的發言相同, 然而

「我的日子不是甚少嗎?」, 然而約伯這時忽然插入這問題, 不再是質問, 而是為了引入一個懇求。既然人生在世總有苦難, 不管做好做壞, 都要活受罪, 既然人出生沒有即時死去, 約伯發出一個卑微的請求, 「求你停手寬容我,叫我在往而不返之先,就是往黑暗和死蔭之地以先可以稍得暢快。(20-21),

可以稍得暢快。, 因為罪進入了世界, 人生在世, 必有一死, 信主與否都一樣, 這正是約伯要面對的世界。

可以稍得暢快。, 誰可以給人這樣的境界?約伯問對了, 神可以給人得暢快, 但約伯問錯了, 神不是給人稍得暢快, 神可以給人新的境界, 約伯對人死後的觀念也是有限的, 那地甚是幽暗,是死蔭混沌之地;那裡的光好像幽暗。, 相信耶穌的人, 離開世上要去的天家, 是神為人預備的美好處所, 在那裏沒有眼淚, 沒有愁苦, 只有喜樂, 常有敬拜。所以相信耶穌的人, 不是可以稍得暢快, 而是可以常常喜樂, 凡事謝恩, 可以勝過世界。

【後記: 耶穌改變了我們的世界】
可以稍得暢快。(21), 一個信徒的姊姊長久以來抗拒福音, 直到後來身患重病, 被告知時日無多, 才勉強在家人苦勸下決志信主, 本來只想隨便呼衍, 也免卻信主家人的厭煩, 然而, 竟然在醫生指出再沒有希望時, 因為有教會傳道人去為她禱告, 病情大有好轉, 可以出院, 可以去教會(以前都是被迫去的, 這時卻是自願要去的), 這樣的日子過了半年, 姊妹病情再惡化, 最終離世, 雖是這樣, 她卻形容那半年的教會生活甚是暢快!
相信耶穌得永生, 靠著主的恩典, 信主以後可得暢快, 即使生老病死依然要面對, 即使生命仍然短暫, 但因為相信, 雖然仍然活在同一個世界, 但因為主叫人改變了心態, 人生可以得暢快。



[1] (The 3rd dialogue in the 1st round of the 3-round debate), 參有關約伯記的結構(第七章釋義的【附錄】)
[2] although you know that I am not guilty, and there is none to deliver out of your hand(10:7, ES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