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8日 星期四

19.《撒但起來攻擊》(代上21:1-6)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代上21:1)

當國家日見興盛, 大衛的國日見強盛時, 大衛的心思改變了, 甚至生出一些上主不喜悅的意念, 做出上主不喜悅的事, 本章報告了第一件叫上主憎惡的事, 什麼事?是人口譜查!
A.
大衛數點以色列人 (1-3)
  A1
撒但攻擊以色列, 1-2
  A2
叫約押數點人民, 3
B.
約押報告數點人數 (4-6)
  B1
拿刀人數逾一百萬, 4-5
  B2
約押厭惡王的命令, 6

撒但攻擊以色列 (1-2):這事件在撒下24:1出現, 說的是上主激動大衛, 這裏卻成了撒但起來和激動大衛。舊約聖經只在三處(1-2, 1-2)出現過撒但這名字, 但只在此處是專有名詞(另兩處都有冠詞, 說明是上主的敵對者), 作者要藉此對大衛犯這罪實是出於撒但的迷惑。

叫約押數點人民 (3):大衛數點百姓犯罪歷來都叫讀者費解, 因為上主曾在不同情況下吩咐數點人數, 如出埃及時, 或回歸的時候, 為何這一次卻是犯罪實在叫人費解。作者在此點出問題是因為大衛這一次數點是出於驕傲(詳見下文講論)。為什麼會數點以色列人會使百姓陷在罪裏?第3節只報告了約押對此任務的回應, 顯然這次數點不單是要得到支派的人數。

拿刀人數逾一百萬 (4-5):因為大衛的王命難為, 約押於是帶同軍中將領走遍以色列地。約押和各將領回到耶路撒冷後, 就把所得數據上呈給大衛。結果是以色列人除猶大、利未和便雅憫人外, 共有士兵(拿刀的)一百一十萬人, 而猶大則有士兵四十七萬人。

約押厭惡王的命令 (6):這裏說明本來大衛王還要約押數點利未人和便雅憫人士兵數量的, 只因為約押厭王的那命令, 所以就沒有這些數據了。約押的滙報側面說明大衛這事的問題所在, 原來大衛要約押只把國中的猶大人、利未人和便雅憫人的兵力數點。利未人不參與戰事, 而便雅憫則地少人稀, 猶大支派的兵員人數竟然是接近全部十二支派的半數大衛此舉實是說明當日其他支派在以色列當兵者遠比猶大人少此舉除了凸顯猶大人在國中的重要性更有指斥其他支派不支持中央的意圖, 因為按人口總數, 其他支派不比猶大人少, 有的甚至比猶大人更多 (如以法蓮等, 參民2-4)

以色列國的實力怎可能只看有多少猶大的士兵?這是當日大衛的錯, 大衛當日有這想法, 實是大錯特錯, 也因此埋下了後來十二支派分裂的禍根!為什麼大衛會如此糊塗?因為那時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一個教會的力量豈可只看有多少中產或專業人仕, 或只在乎那些金錢奉獻得最多的人?在神眼中, 教會裏的每一個肢體都同樣重要, 一個教會的力量不是由人的多少決定, 也不應該由奉獻有多少決定, 一個教會的力量是以教會有否聽主吩咐彼此相愛來決定, 愛得愈多, 力量就愈多。否則, 教會講的和做的都是徒然。

【林前13:1-3】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祈禱】求聖靈常常來充滿我, 叫我可以去愛, 照著聖經的教導去活出基督的愛, 叫人得著造就, 神得著榮耀,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