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7日 星期三

6. 《黑暗勢力好像得勝, 奉獻聖殿二》(代下6:1-11)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代下6:1)

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1), 章繼續報告獻殿禮當日的事。時間詞「那時」, 告訴讀者第1節是緊接5:14神的榮光顯現時的報告, 為甚麼才報告過神的榮光顯現, 所羅門這時卻提及主必住在「幽暗之處」?[1] 其實「幽暗」是形容當時聖殿「有雲充滿」的情況(5:13f), 這是一種神臨在百姓中間常用的表述, 所以接著所羅門說出的「但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2), 實是一個讚頌上主臨在的祈禱。然後所羅門轉臉過來為以色列會眾祝福。參附錄: 【神的榮光與幽暗】。

A. 所羅門對神臨在的回應, 1-2
B. 所羅門見證神應許成就, 3-11
  B1 選大衛作君, 選城作居所, 3-6
  B2 選所羅門王, 選王建聖殿, 7-11

選大衛作君, 選城作居所 (3-6)這場景與當日耶和華向以色列人頒下律法時相近, 所以所羅門提及神和以色列人在西乃山所立的約的事件。所羅門3-11節給眾人祝福, 說明神的臨在和神的應許成就。先是4-6節有關上主給大衛的應許成就, 就是神選擇了大衛作王, 和選擇了耶路撒冷作建造聖殿的地方。這些都是向大衛應許過的, 大衛之約是西乃之約的延續(詳見代上17:4-14)

選所羅門王, 選王建聖殿 (7-11)說明過上主兩樣選擇藉大衛的工作得以成就後, 7-11節是另外兩個應許的成就, 就是有關選擇他自己(所羅門)接續大衛作王, 並且選擇他建造聖殿這兩個事工作的成就。

對於那些活在第二聖殿時期的歷代志讀者言, 所羅門的聖殿祝福實有刻骨銘心的意義, 因為當下的困難日子叫他們常有活在幽暗中的感覺, 叫他們失卻跟從耶和華的動力!然而, 當人在幽暗之處, 看似孤單無助之時, 神的子民仍然可以看見主的榮耀, 因為蒙神揀選的人, 必能經驗神仍然與人同在的美好, 因為神與民有永遠的約, 因為神的慈愛直到永遠, 神的信實直到萬代因為黑暗勢力好像得勝, 天父仍然作王。哈利路亞。

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139:11-12)

在幽暗處仍然大顯榮耀的主啊, 當我傍徨無助時, 你在那裏, 感謝你, 使我不驚惶, 繼續前行, 我仰望, 就看見你的榮耀, 我開口, 你就回應, 我聆聽, 就聽到你的話語, 黑暗勢力, 好像得勝, 天父仍然作王, 因為這是天父世界。[2]哈利路亞, 阿們。

【附錄:神的榮光與幽暗】
其實所謂的「耶和華的榮光」, 一定是光彩奪目的場景, 也可以是幽暗的時刻, 因為譯作「榮光」這字其實是「榮耀」(希伯來文是Kabode, 英譯是glory), 當時情景很可能是忽然有風吹過(5:13所謂「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的意義), 殿內燈光陡暗, 以致祭司不能站立供職, 並引發所羅門王發出他必住在幽暗之處」的頌讚。[3] 這種大有榮耀, 卻又住在幽暗的文學表述正是上主在西乃山與民立約時的情景。



[1] 住在「幽暗之處」片語與神於西乃山神秘所在的雲彩(出20:21;申5:22),以及在耶和華日子的出現(珥2:2關聯。注意中文譯作「幽暗之處」原文其實是「在厚雲中」, 這正是5:13下的報告。

[2]《頌主新歌》81【這是天父世界】:這是天父世界, 小鳥長翅飛鳴

[3] 他這樣說為了叫當場錯愕不已的人, 不用怕。希臘文譯本指明王上8:12-13(即代下6:1-2的平行經文)乃引自當時的詩歌,並另有「耶和華把日頭立在天上」一句,意思是:神雖是創造天地的主,卻定意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幽暗」原文或作「黑雲」,代表神隱蔽的榮耀,聖經常以此描寫神的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