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14.《問甚麼人, 問甚麼神, 羅波安(一)》(代下10:1-11)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代下10:11)

重溫大衛王朝的歷史, 回歸的以色列人都知經過所羅門的風光以後, 大衛王朝便開始盛極而衰, 一切都由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開始!
A.
羅波安與耶羅波安, 1-5
B. 羅波安問兩種意見。6-11
  B1
老年人提議恩待, 6-7
  B2
少年人提議惡待, 8-11

羅波安與耶羅波安 (1-5)當羅波安在耶路撒冷登位的時候, 北方十支派的領袖都沒有出席!反而要求羅波去示劍, 讓北方十支派「立他作王, 從其後的報告可知, 顯然這是因為北方的十支派當時大衛王朝有不少積怨, 甚至已生出要從大衛家分裂出去的想法示劍是古以色列的軍事宗教要地, 但卻位處瑪拿西支派管治土地中[1]

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4), 但當羅波安去到示劍後, 北方十支派的領袖耶羅波安卻提出了這樣的要求,[2]本來以為去到示劍就可以順利作王, 結果卻碰了這樣的一個釘子的羅波安, 顯然沒有意識到這樣的言說實是威脅羅波安, 若不接受他們的提議, 北方各支派就要獨立了!第三日再來見我吧!(5), 羅波安這樣回應了, 他有否洞察形勢呢?

老年人提議恩待 (6-7), 老年人對羅波安說出了第7節的話, 因為他們明白北方支派的訴求, 而那也是大衛王朝可以做到的不過羅波安沒有聽從這些意見!

少年人提議惡待 (8-11):顯然羅波安不滿意那些老年人有關恩待那北方十支派的意見, 於是這裏報告了羅波安拒不接受老年人的意見, 卻聽從了少年人這些意見!「蠍子鞭」(11)是指有尖硬金屬物的鞭子,令被鞭打者如被蠍子咬般刺痛。

羅波安沒有聽從老年人的話, 卻聽從那些少年人的話, 結果, 北方十支派的人就「背叛大衛家(19), 為甚麼羅波安會捨老人的話而選少年人的話? 這故然是因為他對那些老年人認識不深, 而和少年人彼此相熟,[3] 但還有更根本的原因

羅波安沒有像大衛和所羅門一樣凡事求問神, 他只是禮貌性地問了老年人, 然後再去問少年人, 其實他自己早有打算, 所謂「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11)芸芸[4], 說是出於少年人的提議, 其實這正是他的想法, 因為對這北方十支派的人缺席了他在耶路撒冷的登基禮, 為此他非常惱恨。

沒有尋求神才是羅波安最大的問題, 當人以為自己就是神, 可以決定別人的命運, 可以自己選擇自的路怎樣行, 忘記了尋求神的指引, 他們就會失卻上主的保守扶持, 被惡者攻擊

當人只想一意孤行, 不想倚靠神, 即使有聖殿也不會去求問, 即使有神, 卻只會求教於人, 會失卻從神而來的福份, 羅波安就是這樣的人!我們是怎樣的人? 常常藉著禱告向神求問, 尋求神的指引, 還是只隨己意行, 任我行?

【祈禱】主啊, 求你給我一顆謙卑的心, 凡事尋求你的指引, 並謙卑跟從聖靈的指引前行, 阿們。

 



[1] 羅波安示劍之行很可能也是老年人的意見, 所以他先去問老年人意見。

[2]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代表以色列人祈求減輕負擔可參王上11:28-40。古代近東君王登基時有減輕百姓苦工之舉,故北方支派也期望這種改變。他們重稅及苦工可能與所羅門建造聖殿建城的行動有關。

[3] 相信大多是他王室成員, 所以是和他從小一起長大的人

[4] 用蠍子鞭打, 是一種带有铁钩或铁粒的鞭, 有較殺傷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