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5日 星期一

1. 《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代下1:1-17)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代下1:10)

歷代志下第一至第九章是回顧所羅門一生的事蹟,像重溫大衛一生時強調大衛王與聖殿的關係一樣,所羅門故事中許多細節也就略去不提,為要讓讀者聚焦在以色列人與聖殿的關係。[1]
A.
所羅門到基遍獻祭, 1-6
B. 所羅門的兩項祈求, 7-13
C. 所羅門獲厚𧶽財富, 14-17

所羅門到基遍獻祭 (1-6)有關所羅門的故事,歷代志作者一開始就說明因為有神與他同在,以色列眾人,包括千夫長和審判官等眾首領都尊他為大,並陪同所羅門去基遍獻祭,[2]為甚麼所羅門要去基遍尋求神的心意?因為那裏有摩西所造的會幕和比撒列造的銅壇, 當時大部份人民仍然慣常上基遍尋求神的心意, 作為十二支派的王, 所羅門選擇去基遍。

所羅門的兩項祈求 (7-13)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7), 當所羅門獻過了祭, 那天晚上, 上主向他如此說話。這是一個奇妙的經歷, 若上主今天也向我們說話, 我們會怎樣回應?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9)、求你賜我智慧聰明(10), 所羅門提出兩個祈求, 一是成就上主對大衛的應許, 二是求上主賜他「智慧聰明」。為甚麼他求這兩樣因為他要「在這民前出入, 所羅門這樣求, 因他以管治人民為治國的第一優先, 比甚麼都重要, 包括「資財豐盛」和「戰無不勝」, 上主喜悅他所求的, 就賜給他智慧聰明, 從基遍回到耶路撒冷後, 他果然在治理國民的事上大有智慧。

所羅門獲厚𧶽財富 (14-17):所羅門不單在內政上表現卓越, 同時在外交的事務上也卓有成就, 他有專門從事外貿的官員, 把許多外國的商品買回, 於是所羅門一代建立了強大的軍隊, 因為有優良的馬兵戰車。

「求你給我智慧和聰明(10), 所羅門為甚麼這樣求? 因為他知道唯有得著智慧聰明, 他才可以「在這民前出入」「求你給我智慧和聰明, 我們也這樣求嗎? 我們這樣求, 為了得到甚麼呢? 是為了得到權力, 得到財寶, 得到地方, 還是為了榮神益人, 為了自己的名得顯揚, 還是為了神的名被傳頌?

【詩90: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禱告】主啊,求你帶領我每天與你前行,往前行常聽到你的聲音,求你用我和身邊的人可以為你發聲,阿們。


【讀經隨想】「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前進、前進、前進,進」。觀看巴黎奧運會時,不斷聽到這激昂的歌聲,因為我們的國家強大來了。被列強欺負的日子都過去了,在比賽場上,我們的運動員把列強都打敗了,我們仍然要前進,要向什麼方向前進?前進,靠甚麼力量?什麼是人民最後的吼聲?

【附錄: 代下1-9章的結構】
A. 所羅門的智慧、財富和名聲, 1:1-17
  B. 所羅門為建造聖殿作準備, 2:1-18
    C. 建造聖殿, 3:1-5:1
    C’ 奉獻聖殿5:2-7:22
  B’ 所羅門建成聖殿及其他建設, 8:1-16
A’ 所羅門的智慧、財富和名聲, 8:17-9:28



[1] 列王紀以說明先知的言行為焦點的做法不一樣,歷代志的焦點是以聖殿與以色列民族傳承為敘事焦點,學者稱作聖殿神學,因此與之沒有關係的事件會予以略去。回歸一代的以色列人都知道所羅門王繼大衛以後最重要的王, 他的事蹟也不會陌生

[2] 省去了列王紀出現的諸如與亞多尼雅權力鬥爭的故事, 及有關許多爭戰的故事(見王上第一至三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