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10.《主信實無變》(詩129:1-8)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129:4)


129是一篇勉勵百姓積極面對當下困苦生的詩歌, 分上下兩半。上半提及他們從前在被擄之地的苦難, 下半則提及回歸以後困境。
A. 過去的苦難, 有神來幫助, 1-4
B. 今天的挑戰, 神仍來賜福, 5-8

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1),[1] 在朝聖路上, 除了那些敬拜讚美感恩的歌以外(127, 128), 以色列人的歌聲裏, 也出現這樣的歌, 唱著這歌, 被擄回歸的以色列人不會忘記自己民族的苦難, 不會忘記父老們曾經一次又一次地這樣的自述:

從我幼年以來」(2a), 在被擄期間出生在巴比倫,
敵人屢次苦害我」(2b), 雖然那時我受痛苦,
卻沒有勝了我」(2c), 但是我沒有氣餒。
巴比倫人強迫我們當勞工, 我必須在他們的土地上工作, 他們剝削使我筋疲力盡, 如同耕田時扶犁的在我背上扶犁而耕(3a), 犁出長長的溝(3b), 當一切盡是黑暗時, 我們經驗耶和華的公義(4a)。以色列不但沒有在巴比倫滅末, 神更興起他的僕人波斯王古列打敗了巴比倫人(44:28), 然後釋放我們回來, 重建聖殿和聖城(見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在這些事中我見證了耶和華砍斷了惡人的繩索, 就是那些殘暴的巴比倫人的繩索(4b)

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5), 5節開始, 是詩歌的下半, 在朝聖路上, 回歸的以色列百姓提及他們當下遇上的挑戰與攻擊。這是他們的期盼, 盼望敵人都蒙羞退後。
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6), 房頂雖會生草但既不能生根, 所以很都會枯乾, 所以6-7節是用這比喻說明百姓對敵人的咒詛, 盼望他們的田裏沒有收成。第8節則提及沒有人給那些恨惡錫安的祝福, 所以他們不會有好的收成。

朝聖路上的以色列人相信天父必保守, 敵人的謀害不會成就, 這是父老們給他們的見證, 是的, 回歸的日子再不好過, 再不好受, 總會勝過被擄巴比倫的時候, 那時他們流落異鄉, 被巴比倫人苦待, 遠離錫安山, 又沒有聖殿, 但因著耶和華的公義, 敵人沒有勝過他們, 並且把惡人的繩索砍斷, 所以活在回歸的日子時, 在他們上錫安山的朝聖路上時, 雖然那些困難是真實的, 是壓得他們透過氣的, 這歌提醒他們耶和華上帝仍然是公義的, 將會再一次砍斷惡人的繩索。

我們遭遇的也像扶犁的在我們背上犁溝, 那些溝又深又長, 叫我們痛苦非常嗎? 叫我們無力前行嗎? 今天我們也因要面對每日的挑戰, 在事奉神的路上舉步維艱, 甚至要守著神的教導生活也困倦乏力嗎? 這其實也是當日朝聖路上唱頌著上行之詩的眾百姓的寫照, 但他們沒有因此放棄倚靠天父上帝, 當他們唱頌這詩歌時, 他們就想起神的幫助, 就得著力量, 因為他們的軟弱有耶和華來幫助, 因為得勝靠的不是倚靠勢力和才能, 乃是神自己。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20:7)
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4:6)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1] 這是連續十五首上行之詩的第十首。"Greatly have they afflicted me from my youth"— let Israel now say—,129:1 ES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