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11.《應當仰望主, 因他有慈愛》(詩130:1-8)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130:7-8)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1),[1] 這是一首悔罪詩, 藉確信神有恩典慈愛, 引領會眾認罪悔改。更帶領眾人同心呼求上主赦免以色列的罪孽。
A. 從深處告主, 求主聽我懇求, 1-2
    B. 有赦之恩, 叫人敬畏, 3-4
    B’ 等候仰望赦罪, 恩典必臨, 5-6
A’ 以色列要仰望主, 罪孽必得赦免, 7-8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2), 緊接著開始的向神呼喚後, 這一行的詩句才點出了呼求的目的是求神垂聽, 聽甚麼呢? 從「我從深處向你求告」到「我懇求的聲音, 都說明詩人在極大苦痛中, 但那是為了甚麼呢, 是因為自己的問題, 還是敵人的攻擊呢?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3)? 詩歌來到這裏, 清楚顯明詩人不是因為面臨攻擊而苦惱向神求告, 詩歌是在引領眾人省察自己的罪, 然後呼求神赦免他們的罪, 好繼續過敬畏神的生活(4)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5), 神的赦罪之恩不一定很會來到, 有時會等一段時間, 像我們做錯了事, 要請求別人原諒, 不一定即時得到, 而是要等待, 有時甚至等一段長時間。5-6節提及所謂「我的心(等候), 勝於守夜的, (等候)天亮」, 是一個比喻用法, 守夜的等天亮是必然會等到的, 同樣我們等候主赦罪之恩臨到也是必然的。注意和合本的「等候」一詞原文是沒有的, 所以這裏的比喻重點不是「等候」, 而是「守夜」和「天亮」的關係, 人的「罪與「赦罪」才是比喻的目的, 守夜的會見到天亮, 罪必會蒙赦免, 勝於守夜的見到天亮, 即是說人的罪得赦更是比必然的。

「以色列啊(7), 也許7-8節才是這樣的焦點所在, 那就是朝聖者同心為以色列求主赦罪, 祈盼百姓都仰望上主, 因祂有慈愛, 和豐盛的救恩, 所以若然這個民族向神呼求, 上主必然會救贖他們脫離一切的罪孽。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8), 詩人認定當下以色列的苦難是因為他們沒有在深裏向上主求告。所以, 詩歌結束處發出7-8的哀求, 深願上主赦免他們的罪孽, 帶來以色列的復興。上主真的會赦罪嗎? 都會的, 因為耶和華有慈愛(見【hesed】的意思)

當仰望耶穌, 因他有慈愛, 相信的人都可以因為他的慈愛, 罪得赦免, 可以經歷從深處向主呼求得垂聽的恩典。同樣, 當百姓同心為以色列的罪得赦免呼求, 主也必會赦免。
今天, 我們每一個人都犯過錯, 當向主呼求, 主必赦免。同樣, 今天的教會都犯過錯, 因此教會有不和的事, 有荒涼的事, 甚至羞辱神的事, 怎麼辦? 有人會選擇視如不見, 有人會選擇離開教會! 這詩歌告訴我們的, 是要為教會認罪祈禱, 上帝必會聽禱告, 會使罪孽離開教會。
向神求赦罪的人, 會經驗個人的復興; 向神求赦罪的教會, 會經驗教會的復興。哈利路亞。

收刀入鞘的見證】呂代豪1977年再度被關進台灣綠島監獄, 大學生陳筱玲在監獄佈道認識了他, 之後寫了250封信給他, 鼓勵他相信耶穌, 始終沒有果效, 陳筱玲寄出了第251封信。聖靈使用了這一封信感動了呂代豪, 叫他接受耶穌的愛, 成為新人, 洗心革面,並在1979年底帶著陳筱玲的500多封信出獄。3年後和陳筱玲結婚。兩個本來沒有關係又不能相提並論的人竟然結成夫婦, 只因為神有慈愛, 赦免了人身上一切的罪孽。現在呂代豪是教育博士,是牧師,他的故事叫作《收刀入鞘》, 被荷理活片商購下版權, 拍成電影使更多生命得鼓勵。

【甚麼是慈愛, Hesed?
慈愛的舊約希伯叫作Hesed, 這字有盟誓的意思(Covenant)、有那種堅忍的愛(Steadfast堅貞),就是堅持忍耐下去的意思,還有一個意思是很溫柔的、很體貼的,讓對方覺得很舒服的那種愛。「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林前3:4)「恩慈」就是這個字翻譯成希臘文。所以聖經裡面提到:「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出1513)慈愛是為了帶領,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顋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114)所謂的慈繩愛索就是用慈愛做的繩索, 這繩子在人走錯路的時候把他拉回來,慈愛可以把犯錯者導正, 把他帶領回來, 不是把他綁的很緊的拉扯回來, 而是把他放鬆, 並且還給他鼓勵, 把糧食放在他的前面帶領著他,讓他可以好好的走回正道上來, 這才是慈愛(Hesed)的意思


[1] 這是連續十五首上行之詩的第十一首, “Out of the depths I cry to you, O LORD!” (130:1, ES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