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12.《一無所有, 一無所缺》(詩131:1-3)

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131:2)


耶和華啊, 我的心不狂傲(1),[1] 是詩歌開始的標題, 可說人向上主的認信宣告, 但也可以看作是向上主的呼求, 求主引領自己的心不要自視過高(心不狂傲的意思)
A. 標題: 耶和華啊, 我的心不狂傲, 1
   B. 重大測不透的, 我拒絕心靈被佔據, 1
   B’ 我心平靜安穩, 像斷奶孩子, 2
A’ 結語: 以色列啊, 仰望主, 3

面對生活的缺乏, 生活的挑戰, 人可以怎樣做, 回歸一代的以色列人上聖殿朝聖時, 經常面對這樣的挑戰:「為甚麼你們的耶和華上帝不來幫助你們? 耶和華不是有大能創造天地嗎? 為甚麼你們的日子看起來反不如那些外邦人?…[2]

我的眼不高大(1), 朝聖者唱著這一首歌時, 就提醒自己不要以為自己有甚麼了不起, 不要以為耶和華能力, 又有恩典慈愛(如詩121130等提及), 自以為是, 目空一切, 不聽從神的話, 用自己的方法去處理各樣事務, 心中常被各種重大的和測不透的事佔據結果這樣的心靈只有不停的計算, 沒有平安。[3]

我的心平穩安靜(2), 「斷過奶」強調這樣的嬰孩已經不用只能靠吃奶才可以安睡, 他們因有母親同在就有平靜安穩, 可以安睡在母親懷中。這是比喻說法, 提醒知道倚靠天父上帝的人因體會神的同在就有平安[4] 所以,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子孩子(2), 說的就是這樣的人不用倚賴諸如財物、權勢和認同等東西才能有平安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3), 詩歌這樣結束, 正是說明為何前一節「我的心平穩安靜」的原因, 同時也是與第一句成為明顯對比, 該處是叫人不要自視過高, 妄自尊大, 自以為是; 而這裏剛好相反, 要單單仰望耶和華, 遠超一切, 這樣才可以不再受虛假的渴望與恐懼所束縛。[5]

面對生活挑戰, 生活的磨煉, 人可以做甚麼, 每星期去教會主日崇拜的人經常面對這樣的挑戰:「你們不是說信耶穌有永生, 有豐盛的生命嗎? 你們的耶穌不是可以死而復活嗎? 為甚麼沒有看見你在絕處逢生, 為甚麼你們的日子看起來反不如不信耶穌的人[6]

「樣樣都有, 樣樣都不夠」; 倚靠人, 不管得到了多少, 仍然不足夠, 感覺缺乏感覺不好受, 生命像未斷奶的嬰孩, 要是得不到, 或感覺不夠, 就高叫、就埋怨, 在曠野的以色列人就是這樣的人, 在回歸的群體中也多有這樣的人!

「一無所有, 一無所缺」, 相信耶穌領受了聖靈, 就像斷過奶嬰孩可以安睡在母親懷, 不要再靠吃奶(或吃奶的感覺)才有平安, 因為有聖靈在裏頭, 直到永久, 即使沒有擁有財物與權力、被認同與成就, 已經足夠。




[1] 這是連續十五首上行之詩的第十二首, “O LORD, my heart is not lifted up; my eyes are not raised too high; I do not occupy myself with things too great and too marvelous for me.” (131:1, ESV)
[2] 這挑戰既來自外邦人, 也來自回歸的以色列人, 甚至來自朝聖者自己。
[3] “I do not occupy myself with things too great and too marvelous for me.”(ESV, 131:1)。自卑的人往往有自大的表現。回歸的以色列人一方面被外邦人嘲笑, 一方面卻有自以為是, 目空一切的表現。
[4] ESV的譯文比較合適: 「就像戒了奶的孩子與母親在一起, 我的靈和我在一起, 就像戒了奶的孩子。But I have calmed and quieted my soul, like a weaned child with its mother; like a weaned child is my soul within me. (131:2, ESV) 亦即不再爭鬧著要滿足自己。
[5] 比較腓2:3的教訓(「凡事不可自私」,及4:11的「我學會了知足」)。
[6] 這些話語既來自不信主的家人朋友, 也會來自教會的其他信徒, 甚至信徒自己的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