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5. 《我有所要, 我有所求》(斯5:1-14)

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5:14)

「第三日(1a), 三天的禁食過去了, 以斯帖就去見王她的任務是要去請波斯王收回殺絕猶大人的諭令; 然而, 就算王肯接見她, 她又應該怎樣開口提出要求?
A. 以斯帖的筵席。1-8
   A1 請王和哈曼赴筵席, 1-4
  
A2 請明日再去赴筵席, 5-8
B. 哈曼設的陰謀。9-14
  
B1 再見末底改不跪拜, 9-11
  
B2 做高架掛起末底改, 12-14

(請王和哈曼赴筵席, 1-4), 當以斯帖冒生命危險去見波斯王, 她站在王宮的內院, 王坐在殿的寶座上(應是王接見百官的公眾地方); 亞哈隨魯王看見了以斯帖站在院內, 沒有責怪她, 並且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 以斯帖就摸著杖頭走上前去見王, 王問她要甚麼, 以斯帖要的是請王帶同哈曼當天去她的處所享用筵席。

(請明日再去赴筵席, 5-8), 於是王就帶同哈曼隨同赴王后的筵席, 當王再問以斯帖有何要求時, 她就直言確有事請求, 但她沒有說出所求, 只是再邀請王和哈曼翌日再來, 然後才說出所求的事。

(再見末底改不跪拜, 9-11), 哈曼離開筵席, 在暢快回家路上, 再遇上不向他下拜末底改, 再添新仇。回家後他就叫了好友和妻子來, 告訴眾人有關應邀赴王后筵席的風光事, 大大炫耀自己被王抬舉高過眾臣僕。

(做高架掛起末底改, 12-14), 哈曼然後就又提及再遇末底改使他氣忿的事, 與眾人商議之後, 他就決定當夜做一個高二十二公尺的木架(一個比城中任何建築物更高的架),[1] 為了在第二天早上把末改掛在其上, 以消憤恨!然後才隨王去赴王后筵席。

「我有所要, 我有所求」(14), 以斯帖沒有即時告訴王她想要的是什麼, 而是請王和哈曼第二日去赴她設擺的筵席, 因為她知道要這波斯王改變令諭無異與虎謀皮, 她要等一個合適的時機才好開口哈曼做那大木架, 因為他只想當下就殺死末底改, 即使已經訂下亞達月殺盡猶大人, 但那要等十一個月, 他現在卻一刻都不想等。

「我有所要, 我有所求」(14), 即使清楚知道所要和所求, 我們也要等候神給我們的時機。我們可以怎樣等?以斯帖用了三天的禁食時間去等候行動開展, 現在再用兩天筵席的時間去等待時機。哈曼不想等十二個月, 我們要等候上主的時間, 阿們。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14:14)

【祈禱】求主給我一顆謙卑的心, 給我一個順服的靈, 拒絕惡者的謊話, 我要專心等候你的指引, 照著去行, 阿們。



[1] 文中五丈, 相當於22公尺, 即約有70英呎高, 等於香港的六、七層樓的高度, 比書珊城所有民房都要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