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15.《改過之後再改過, 十二年後一》(尼13:1-14)

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神的殿與其中的禮節所行的善。(13:14)

尼希米記沒有在第十二章的獻城禮結束, 而是還有十二年後的事, 那時尼希米曾短暫離開耶路撒冷回書珊城。當他離開後, 原來的問題又再出現, 這一章可以看作是尼希米回憶錄的後記, 1-14節是後記的上半, 提及與外族通婚, 和利未人因沒有了供給而不再供職的問題。
A. 與外邦人隔離, 1-3
B.
與外邦人通婚, 4-9
C.
利未人失供給, 10-14

(與外邦人隔離, 1-3), 當日(1a), 這個時間詞指的應是回歸百姓在聚會中讀律法書的時候, 他們從摩西的律法書上讀到亞捫人和摩押人是不可以去聖殿聚會的(不可入神的會的意, 參申23:3-5), 然而, 尼希米的回憶錄接著就報告, 當尼希米後來離開了, 回到波斯國首都書珊城時, 這樣的事竟然發生了。

(與外邦人通婚, 4-9), 事情是這樣的, 大祭司以利亞實竟然和亞捫人多比雅(2:19)結親, 甚至把聖殿原本用來存放聖物的大屋給了多比雅(或其兒子)使用!亞捫人本來是不能進殿的啊(13:1)。這事要等到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後, 才叫人把多比雅的東西拋出去, 恢復本來的功用。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呢?他們在那個禁食祈禱會不是曾經立約起誓要禁絕與外族人通婚嗎?

(利未人失供給, 10-14), 尼希米回來後又發現在聖殿供職的利未人竟然得不到生活的供應, 迫得要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謀生, 於是尼希米大大的訓斥了猶大的官長, 然後把離開的利未人找回來, 使他們恢復原來的崗位復事耶和華。在尼希米的領導, 猶大眾人就又再照著律法要求把奉獻物品送入庫房。尼希米在回憶錄提及當時他特定安排了人辦好這事, 那些人都是忠信可靠的。

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神的殿與其中的禮節所行的善」(14), 尼希米安排了那些事後, 就作出這樣的禱告, 他不是求神記念他的名字, 而是求主憐憫不要因為那些人的惡行而破壞他在聖殿所行的善。

今天我們照主所作的, 也會因為一些人或環境的變遷而受虧損嗎?我們可以怎樣面對?我們可以重新再做, 千萬不要因此灰心和氣餒, 因為神比我們更關心那些聖工, 神必會保守, 阿們。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6:33)
【祈禱】感謝主每天給我生活所需, 好叫我可以照著聖經的教導生活,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