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5. 《你們要敬畏神》(尼5:1-19)

我心裡籌劃,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5:7)

「百姓和他們的妻子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太人(1), 當尼希米帶領眾百姓起來修建城牆期間, 忽然有一群猶太人帶著妻子去到尼希米面前投訴他們的弟兄猶太人。原來, 除了要面對前述的外在問題, 尼希米當時還要處理內部問題,
A.
官長們剝削百姓。1-13
   A1
無力救兒女, 1-5
   A2
斥貴冑長官, 6-13
B.
尼希米大公無私, 14-19

(無力救兒女, 1-5), 投訴的婦女都是些基層家庭, 她們埋怨有錢的猶太人都沒有幫助他們, 事實上, 從下文可知, 往往進行壓榨的竟然是那些猶太貴冑和官長們。猶太人從小就知道要幫助自己的隣舍以至寄居的人(19:18, 34), 這是猶太人必須要做的事, 但回歸這些年來(已快100年了), [1] 顯然那些猶太富人根本無視這些規定。

(斥貴冑長官, 6-13), 尼希米當時正努力協助百姓向外邦人贖回兒女, 因借錢無力償還, 他們的兒女被迫要作外邦人僕婢。從這些婦女口中得知, 相同的事竟然發生在猶太人中間, 尼希米為此大大發怒, 他即時招聚眾百姓, 在會中嚴正指斥貴冑和官長的不是。他們隨即答應尼希米把索要所得全數歸還百姓。

(尼希米大公無私, 14-19), 在回憶錄提及這內部的問題後, 尼希米插入這一段, 說明自己在亞達薛西王二十年至三十二年作猶大省長期間, 為免加重當地百姓的擔子, 他沒有從當地領取過省長的俸祿(與他之前的省長不同, 那人從百姓索要大量物資); 尼希米見證, 因為敬畏神, 他也安排自己的僕人參與修牆工作, 又每天給工作隊提供食物。

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 尼希米指出這是回歸近一百年來猶人無法站立得穩的根本問題所在, 尼希米從波斯王宮去到耶路撒冷不是為了建立自己的名望, 更不是從中取利, 他只是對耶路撒冷當時的情況感到難過(1:4), 由此心裏產生負擔, 為此他不單要放棄高官厚祿, 要萬里迢迢去到耶路撒冷作義工, 這種事誰人會做?誰能做得到?

「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19), 回憶錄本段結束是這樣的一個祈禱, 上主垂聽了尼希米這個祈禱嗎?答案是顯明的, 也因此, 尼希米得到了上主的幫助, 也讓那一代的百姓得到了幫助, 成為後世千秋萬代的後來者的祝福。

今天若神給我們甚麼負擔, 要放下舒適生活, 去做那些不能從中取利的工作, 或是做那些沒有建立名聲機會的工作, 只是為了回應聖靈給我們的感動, 只是默默無聞地做, 甚至長居人下去做, 我們願意去做嗎?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6:31-33)
【祈禱】 感謝主每天給我供應, 叫我不用為吃甚麼、喝甚麼和穿甚麼煩惱, 因為你會按我的需要每天加給我, 阿們。



[1] 波斯王古列下詔讓以色列人回歸時為主前539, 尼希米回歸已是主前444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