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2. 《神是我心裏的力量》(詩73:15-28)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73:25-26)


我若說, 我要這樣講, 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15), 這樣講」指的是甚麼?是第14節提及「我終日遭災難, 每早晨受懲治」。詩人在下半逆轉了這詩上半的調子, 並且說明為何會有這詩標題句「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的原因, 因為他去了聖所(17), 他去了聖所惡人就失勢, 義人就興旺了嗎?詩歌下半沒有告訴我們這些事。而只是告訴我們:
A. 回轉與默想, 15-17
B. 學習見出路。21-26
   B1 知惡人結局, 18-20
   B2 心靈的懺悔, 21-23
   B3
主是我力量, 24-26
C.
主是避難所, 27-28

(回轉與默想, 15-17), 說明了「終日遭災難」之說的謬誤後, 詩人在下半分享自己對這些事情的更新看法, 他的改變並非源於自己想通了甚麼(16節的意義), 而是因為他去了聖所因而領受這樣的恩典。在其中有三方面的領受。

(知惡人結局, 18-20), 這是第一方面, 原來詩人在敬拜中看見一個驚人的事實, 那些困境並非自己陷入滑地中(2), 而是上主使他們掉入沉淪之中, 原來他們的風光只是轉眼之間的事, 他們很快就要被驚恐滅盡, 他們的成就只是一場夢, 夢醒才知擁有的都是虛空。

(心靈的懺悔, 21-23), 這是第二方面, 詩人在此為自己曾經發過怨言(險些滑跌, 2)而深感慚愧和悔疚, 自己實是如無知的畜類一樣, 竟然不知道上主常與自己同在, 並且始終攙著「我的右手」!

(主是我力量, 24-26), 這是第三方面, 原來上主要用話語引導人, 並且藉著聖經早已說明, 只有上主是神, 人雖然身體會衰殘, 但上主在人的生活中必會給力量和福分。

(主是避難所, 27-28), 這是全詩的總結, 詩人宣告, 遠離上主的人必要滅亡, 唯獨親近上主者可以得益。所以他要用生命去擁抱上主, 述說上主的一切作為。歸榮耀給上主。

下半的改變是因為詩人對神的信心使然, 與及他的生命的體驗。詩人沒有去了一次聖所就看見世界變了, 世界沒有變, 但他的內心世界變了, 因為當他朝見神, 敬拜讚美神後就深深相信神的話語必然成就, 即使他仍然看見那些惡人很風光, 自己仍然很有限微小。

改變的發生原來不是因為環境改變, 而是因為我們的內心改變, 人不用去到天堂才可以活出在天堂的生活, 因為甚麼時候我們相信神的應許, 我們就可以與神相遇, 就可以看見天國, 就可以活在天國中, 世界就不一樣, 這是去到聖所的敬拜神的神奇力量, 聖所在哪裏?如果我們的聖所只在星期天去的那個地方, 我們沒有真正明白這詩歌, 這詩歌告訴我們, 我們根本就活在聖所裏, 甚麼時候我們活出常常喜樂(敬拜)的人生, 活出不住地禱告的生命, 凡事謝恩的生命, 我們就可以領受這福, 阿們。

「清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見神。」(5:8)

【祈禱】求主提醒我, 不要只看環境, 我要常常轉眼仰望你, 好叫我得著力量, 喜樂和平安, 面對每天生活,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