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22.《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17)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30:15)

本章是先知在28-35章裏的第四聲嘆息(禍哉實是嘆息, 見上文註解), 先知嘆息因為當日的希西家王無視他的再三警告, 與巴勒斯坦眾小國同謀背叛亞述轉投埃及去。[1] 第一節提及猶大與那些國家同謀和結盟文都是「不由於我的靈, 以致罪上加罪」, 本章講論先知這種感嘆的所以然。
A.
嘆猶大無知。1-11
  A1
嘆猶大投靠埃及, 1-7
  A2
斥猶大離棄正道, 8-11
B.
猶大國必亡。12-17
  B1
必像瓦器被打碎, 12-14
  B2
快馬難逃被打碎, 15-17

嘆猶大投靠埃及 (1-7)2-5節的背景是希西家王派去埃及的使臣已到達瑣安和哈內斯等的埃及城鎮了, 先知指出這行動是徒勞的, 不但得不到埃及的幫助, 更會給猶大帶來羞辱。所謂論南方牲畜的默示(6a), 指的實是這裏及的驢駒和駱駝, 牠們是猶大人用來把財物和寶物送去埃及的牲畜, 猶大人期待送去那些東西可以換回埃及的幫助, 先知卻指那是枉然的, 因為埃及只是一個「坐而不動的拉哈伯」(拉哈伯是迦南神話裏的海怪[2]), 不會帶來幫助。

斥猶大離棄正道 (8-11):先知在此談及神吩咐他去做的事, 就是宣告神的話並寫在書上, 好叫後來的人知道當時的猶大臣民的悖逆, 和離棄正道, 甚至叫先知不要再在他們面前「提說以色列的聖者」! 神給先知甚麼吩咐呢?

必像瓦器被打碎 (12-14):神給先知兩番吩咐, 其一是12-14節的話, 那是因為他們公然拒絕耶和華而投向埃及, 所以神叫先知宣告猶大國終會像窯匠的瓦器被打碎一樣, 以至碎塊中找不到一片可以用來從池中舀水。這意味猶大將要國破家亡, 人民分散。歷史告訴我們, 猶大果然於以賽亞後死後亡於巴比倫(主前586)

快馬難逃被打碎 (15-17):這裏是第二段話, 其實重覆12-14節有關猶大必亡的事實, 只是這裏說明使猶大像瓦器被打碎的不是耶和華, 而是另有其人, 這敵人非常強大, 猶大人在他面前只有逃跑的份。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呢, 因為猶大臣民不肯聽從耶和華的話, 所以他們不能「歸回安息, 且因為沒有平靜安穩而失去力量。

先知宣講的對象是那些相信耶和華上帝, 又經驗過耶和華大能拯救的神子民, 可嘆當日的猶大人聽了先知的話後卻仍是選擇投向埃及, 所以先知發出嘆息:「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15)

當日神的子民得不到安息, 因為他們不肯相信, 不肯倚靠, 不肯跟從, 不肯等候。今天, 主耶穌也應許我們可以得享安息, 我們只需要學像耶穌一樣信靠上主, 我們肯不肯聽從? 肯不肯等候?

【太11:28-29】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祈禱】很多基督徒還沒有真知道主的恩典和大能, 因此沒能得享安息, 求主聖靈來充滿我, 好叫我的信有根有基, 阿們。

 



[1] 他們以為可以趁亞述王西拿基立才登位時(主前705), 有可承之機, 藉與埃及第25王朝結盟, 脫離亞述的控制。結果招來亞述的十八萬五千亞軍兵臨城下, 詳見賽36-37章。

[2] 拉哈伯是迦南人神話裏的海怪, 大有能力, 興風作浪, 埃及人把埃及王當作神明膜拜, 埃及王死後會造成巨大的獅身人面像以作紀念, 並讓其繼續守護埃及, 所以用迦南人的宗教語言來描述這埃及神明就是「坐在埃及地的拉哈伯」, 但先知譏諷這拉哈伯只是坐在那裏, 不會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