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7.《你不要害怕》(賽43:1-13)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43:1)


隨著40章的引言, 以賽亞41-55章記錄了多番鼓勵流亡一代回歸錫安的話, 41-42章是鼓勵他們不要自己是可憐, 要看己是神的僕人, 本章說明這個僕人的任務, 是要去領耳聾眼瞎者得新生神要做新事, 叫僕人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A.
叫子民不要害怕。1-7
  A1
不要怕困難環境, 1-4
  A2
有主同在不要怕, 5-7
B.
以色列是見證人。8-13
  B1
只有上主是真神, 8-10
  B2 主行事無人能阻, 11-13

不要怕困難環境 (1-4)1-7節是兩段「不要害怕」的鼓勵話, 這是第一段, 先知叫他們不要害怕回歸的路途, 因為有神與他們同在, 所以即使這路途有大水攔路, 又要走過大火(當然這是比喻說法), 大水必不會漫過他們, 大火也不會在他們身上燒著, 因為上主會用埃及人代替他們, 先知這說法實是引用古時上主帶領他們出埃及的事蹟, 這樣的事會再次發生, 因為上主看重他們如珍寶, 會用列邦人替換他們的生命。[1]

有主同在不要怕 (5-7):這是第二個不要害怕的段落, 先知叫他們不要害怕孤立無援, 因為上主必與他們同行, 並且會有愈來愈多的以色列人醒悟過來, 知道自己是屬神的子女, 他們會從四面八方陸續加入回歸的隊伍。[2]

只有上主是真神 (8-10)雖然大部份的以色列遺民都是耳聾眼瞎, 沒有聽從神藉先知宣講的話語回轉, 但神仍然向他們呼喚, 因為每一個聽到先知呼喚, 並醒悟過來的, 都會成為上主的見證人, 所以先知在第10節宣告:「你們是我的見證, 我所揀選的僕人」

主行事無人能阻 (11-13):這是一段神諭, 上主說明只有祂自己是神, 百姓中間不可能有別神, 所以拯救的事必會發生, 因此每一個以色列人都要為主作見證。上主用第13節說明, 眾人都必須要知道, 自從有天地以來, 只有上主是神, 所以上主要做的事, 沒有不能成就的, 也沒有人能夠阻止上主要做的事。

「不要害怕, 許多基督徒今天不能經歷從神而來的幫助, 因為他們認為眼前的困難太大了, 神也無能為力, 他們不相信神在目前的處境中可以做甚麼, 但神卻說「我要行事誰能阻止呢?(13)

這是神對當日以色列民說的話, 也是今天對我們說的話, 神的拯救是無條件的, 相信耶穌的你, 可以不用怕環境的困難, 不用怕孤單獨行, 因為有主耶穌與你同行。

【賽43:13】自從有日子以來,我就是神;誰也不能救人脫離我手。我要行事誰能阻止呢?
【祈禱】求主給我更多的勇氣和信心, 讓我勇敢跟隨你的腳步, 跟你行在水面上,跟你走在曠野地, 曲曲折折我也不在, 阿們

 



[1] 表面上, 從巴比倫回耶路撒冷的路途遙遠和崎嶇, 更有戰事和盜賊阻路。這情況與以色列人從前出埃及時相仿, 那時以色列人都害怕埃及的環境。

[2] 當時流散的以色列人, 既有在巴比倫的, 但也有在埃及, 在地中海一帶的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