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9.《神的靈澆灌下來》(賽44:1-28)

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44:3)

43章一樣, 先知書在本章也用了兩次「不要害怕」鼓勵讀者。本章的焦點是其後有關偶像和耶和華的講論, 說明真正帶來拯救的, 不可能是人手造的偶像, 而是耶和華上主。
A.
不要害怕兩原因。1-8
  A1
因為神愛耶書崙, 1-5
 
A2 上主早已說明, 6-8
B.
信靠偶像的愚昧。9-20
  B1
人做偶像沒能力, 9-13
  B2
我右手中有虛謊, 14-20
C.
唯上主有救贖神諭。
  C1
上主赦罪施拯救, 21-23
  C2
用古列作神牧人, 24-28

因為神愛耶書崙 (1-5)長期生活在被擄之地的以色列人不想回歸耶路撒冷, 因為他們害怕路遠難行, 更怕回歸以後兒孫後代的生計, 先知提醒他們, 雅各家是上主擇選的僕人, 更是上主所鍾愛的走義路的人(耶書崙的意思是正直人)3-5節說明以色列人所蒙的福, 因為聖靈會賜給他和他們的後裔, 他們會像溪水旁的柳樹生機旺盛, 他們都以歸屬耶和華為榮, 並向人自稱是雅各家的人, 即是以以色列榮。

上主早已說明 (6-8):這是第二段鼓勵以色列人不要害怕的話, 上主既是以色列的君(管治者), 所以從古至今都會拯救以色列, 上主說過的話都必然會成就, 所以上主既然從前講過百姓可以回歸, 這事就必會成就, 以色列民存留至今, 就是上主的信實的見證人, 以色列更要見證沒有真神(磐石的意思), 只有耶和華是真神

人做偶像沒能力 (9-17):承接上文的 不要害怕講論中提及, 只有耶和華是真神的講論, 9-13節告講論拜偶像與敬拜上主的差異, 說明偶像的虛無14-17節由造偶像的工匠說起, 指出工匠只是普通人, 即使他們用最好的材料和技術做出偶像, 但這些工匠做了偶像後, 又用同一根香柏樹的其他部份燒火做餅, 然後用來拜那偶像說:求你拯救我, 因你是我的神(17)

我右手中有虛謊 (18-20)這是十分荒謬的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這裏指出是因他們的不知道和不思想, 是因為上主使他們不能看見, 又塞住他們的心, 使他們不明白, 以致他們不能說:「我右心中豈不是有虛謊嗎?

上主真正拯救者 (21-23):上主呼籲僕人(雅各家族, 也是以色列民)要記念 這些事”, 什麼是這些事?是上文提到以色列人造偶像去膜拜的,[1] 他們本應因這些事而被審判和滅絕, 然而, 因為對子民的憐愛, 上主竟然把他們的那些罪惡都抺掉, 並且出手救贖他們!因此諸天眾山都要發聲讚頌上主的大慈愛, 上主作這事有什麼目的嗎?有的, 就是要叫以色列榮耀耶和華上主。

用古列作神牧人 (24-28):神諭在24-26重申耶和華是雅各的救贖主, 是創造萬物的神, 並且重申以賽亞先知早已宣告過的話, 就是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 猶大的城邑必被建造和被復興等事。[2] 27-28節是驚人的神諭, 波斯王古列竟然是上主的牧人(27節的叫江河乾涸是用作說明古列下詔的比喻), 所以才會下詔叫被擄百姓回歸, 更下令他們重建造耶路撒冷聖殿。

甚麼人可以不害怕? 甚麼人可以歡欣歌唱?所有相信神話語的神子民, 都可以藉由領聖靈的澆灌而經歷全新的新命, 他們不再因為從前的失敗和罪惡過犯而害怕; 今天我們每一個因相信耶穌而成為神子民的都可以, 因為聖靈今天也要澆灌下來, 進入每一個基督徒的生活中, 在我們的生命裏, 阿們。[3]

【約16:8】他(保惠師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祈禱聖靈啊, 求你光照我, 叫我看見自己的惡行, 看見寶血的大能更新我, 叫我照著你給我的恩賜, 讓真道成為肉身, 阿們。



[1] 那些事與當下的被擄之民有甚麼關係?十分有關係!因為做那些事的不是別人, 是以色列人! 那些都是被擄以前的耶路撒冷城中猶大人的行為(1-5章有關講講), 也是不少被擄之民當下學像巴比倫一帶外邦人所做的行為! 這些拜假神的罪帶來色列的亡國, 是以色列民被擄的原因。

[2] 1-39章已多番講論過, 12, 27, 3035章等。

[3] 提及以色列人拜偶像的事無意說明神要怎樣懲罰百姓(那是1-39章審判之書的主調), 而是提醒百姓不要重蹈從前的覆轍, 所以第22節提及神已經塗抹了以色列人的過犯, 赦免了他們的罪惡, 所以他們要做的, 就是回轉歸向神, 因為神救贖了他們。因為神鍾愛以色列, 因為神是始終不改變的創造主, 因為神赦免了以色列人的過犯罪惡。所以, 面對回歸耶路撒冷的事, 他們不是要害怕, 他們是要歌唱, 不單回歸的以色列民要唱, 就是諸天、眾山和樹林都要歌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