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

28.《軟弱的手堅壯, 無力的膝穩固》(賽35:1-10)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35:3)

在六個「禍哉」的講論後, 除了作出第34章有關惡者終必得到他們應得的審罰作報應的宣告外, 還有第35章的拯救宣告。這宣告 由乾旱之地必然歡喜, 沙漠也必快樂開始。
A. 新世界, 對回歸者的應許, 1-2
B. 新景像, 給回歸者的救恩 (3-7)
   B1. 軟弱要剛呼籲, 3-4
   B1. 沙漠開江河的應許, 5-7
C. 新道路, 給回歸者的道路, 8-10

新世界, 對回歸者的應許 (1-2):為甚麼提及沙漠要快樂, 和花的盛放?花怎可會在沙漠盛放, 沙漠又怎可以快樂?[1] 其實這是比喻說法, 因為這宣告是以被擄的百姓可以回歸錫安作背景的。在亞述強大的年間, 因為猶大的悖逆和偶像崇拜, 大量百姓被擄, 住在巴比倫的曠野沙漠地, 但因為神的應許和慈愛, 那些始終等候上主的人得蒙憐憫(25:9, 26:8), 救恩最終會降臨。

軟弱要剛呼籲 (3-4):既看見被擄到曠野地的百姓有回歸之日, 先知在3-4節呼籲軟弱的人要剛強起來, 這些人的軟弱是因為他們沒有隨從當時的人去拜偶像, 因始終相信上主, 這些人常被藐視, 甚至被欺壓。先知叫他們要剛強起來, 因為神必會為他們伸寃, 必會拯救他們。

沙漠開江河的應許 (5-7):先知在5-7節更引領等候神的人看見另一景像:上主施行拯救的奇異恩典, 有發生在人身上的, 包括瞎眼的得看見, 耳聾的必開通, 瘸子能走路, 啞巴能唱歌; 也有發生在自然界的, 就是曠野有水發出, 沙漠有河湧流; 乾渴之地變為泉源。

新道路, 給回歸者的道路 (8-10):當神的拯救來到時, 被擄巴比倫的民怎能回到錫安? 那是一條漫長又充滿危險的曠野路, 先知在此宣告神會為被擄之民開一條大道, 那是專為神子民預備的, 他們走那條路上不會遇上危險,[2] 在那路上, 神子民會歡呼歌唱, 因為再沒有憂愁歎息。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3), 這一語句是先知在這段拯救信息的焦點所在, 因為他不單要鼓勵那些始終持守神話語的人要剛強壯膽, 並且更是勉勵他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強, 無力的膝穩固。
希伯來書引用了本章經文勉勵當日受逼迫的教會, 鼓勵他們不要停止聚會, 並且鼓勵讀者去幫助那些因為軟弱已經不再回來聚會的, 把下垂的手和發酸的腿挺起來(12:11-13), 因為人人都可以靠主站立得穩。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3), 今天我們活在我們的世界中,也是難關重重,苦無出路嗎?上主在兩千七百多年前這先知宣講對我們有用嗎?有用的,後來被擄巴比倫的人回歸正是先知話語的見證; 希伯來書引用這先知宣告,初代教會因此得到堅立,今天神也這樣說了,我們也可以同樣得到堅立嗎?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3), 我們可以幫助別人站起來, 不是因為我們很有力量, 只因為我們都一樣軟弱, 既然相信神可以叫我們起來, 神也可以叫其他軟弱的人起來。不用等到我們期望的好景發生了才站出來見證;而是就在困局的當下中, 就可以在我們的軟弱中見證神的大能。

【林後12: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祈禱】感謝主給我足夠恩典, 叫我可以誇自己的軟弱, 見證福音的大能, 靠著聖靈給我的力量, 可以跟從你的腳步行, 阿們。

 



[1] 茂盛開花,青蔥處處(黎巴嫩、迦密和沙崙的意象)

[2] 所謂的「聖路」, 就是神為百姓預備的, 分別出來的路。巴比倫回去錫安的路危機處處, 固然真的因為有獅子, 但更是有盜賊和以色列的人, 詳見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