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20.《要留心聽主的言語》(賽28:23-29)

你們當側耳聽我的聲音,留心聽我的言語。(28:23)


28:23-29
是一個農夫開墾土地的比喻, 用來說明「這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的謀略奇妙」(29), 談論耕種這些農作物要說明甚麼呢? 這事怎樣顯出耶和華的謀略奇妙呢?
A.
引言: 呼籲側耳聽神話語, 23
  B. 開墾土地, 播不同種籽在不同處, 24-25
    C.
跟從神的教導, 26
  B
處理收成, 用不同方法達到目的, 27-28
A
結語: 耶和華的智慧, 29

你們當側耳聽我的聲音,留心聽我的言語(23), 講論完國際時局後, 先知叫人聽甚麼呢? 竟然是耕種大小茴香和小麥大麥的事, 大小茴香是用作香料制作的; 而小麥大麥粗麥則是用作糧食的。從外表看, 兩類作物本來都是一樣的小小種籽, 但因為用途不同, 生長的需要不同, 農夫在拉平土地後, 就會把播種不同種籽在不同的位置(24-25); 然後到收成了, 就會按不同的作物用不同的工具來處理, 包括尖利的器具, 輪子(碌碡), 杖和棍等。

「因為他的神教導他務農相宜,並且指教他」(26), 對於當日活在農業社會的讀者言, 這些都是顯淺至極的平凡道理, 但先知實是要用這平常事向百姓說明凡事都要「跟從神的教導」, 起點是「側耳聽神的話」(23), 要專心聆聽, 不要只聽自己喜歡的; 因為若不按著神定下的法則, 農作物不會成長, 更不會有收成。

神的百姓好比那些不同的種籽, 在順從神的智慧法則的農夫耕種下, 都會有其收成; 不然, 若人自以為是, 用自己以為效果更佳的方式去耕種, 去收成, 結果卻是一無所成。今天我們的靈命成長朝著甚麼方向?我們處事待人用的是甚麼原則?

我們有沒有「側耳聽神的話(23)?「跟從神的教導(26)? 並認定我們手所作的都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 他的謀略奇妙, 他的智慧廣大(29)

那耕地為要撒種的,豈是常常耕地呢?豈是常常開墾耙地呢?(24),, 即使耕地是為了撒種的, 也不是一味的耕地, 不是一味的耙地, 而是要按著神創造大地萬物的話語去行, 才會有結果, 才會有收成, 才會不致滅亡, 才可以走出黑暗, 才可以得生命。

這是對猶大錫安居民說的比喻, 當他們像以賽亞一樣都看見北國已亡, 撒瑪利亞城已破後, 都在擔心著同樣的事要臨到耶路撒冷時, 先知呼籲他們要從這慘劇學習功課, 警告他們不要再疑惑, 要專心倚靠耶和華才是他們的出路, 要像這比喻指示的聽從神的指示, 他們必能得著神的看顧與保守。

這不單是對當日危機深重的子民講的話, 也是對歷世歷代神子民的提醒, 不要在世界中迷失, 要轉眼仰望神, 不要繼續走自己的路, 相信耶穌必得生命, 因為: 他的謀略奇妙, 他的智慧廣大(29)

【約15:26】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祈禱】求聖靈引導我, 在幻變的世代裏, 緊緊跟從耶穌的腳步, 以聖經的話作腳前的燈, 路上的光, 不會迷失,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