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8B.《到那日, 敬拜神必得福》(賽19:16-25)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19:25)

提及希西家王年間, 耶和華乘駕快雲去到埃及施行三重打擊(19:1-15), 只是有關對埃及的默示上半, 且都已經成為事實; 在靈裏, 因著這樣的領受, 先知更看見一些將來才會在埃及發生的事, 那是五段「到那日」的話[1]
A.
在那日, 猶大地必使埃及懼怕, 16-17
  B.
在那日, 埃及必有人說迦南方言, 18
    C.
在那日, 耶和華必被埃及人認識, 19-22
  B’
在那日, 埃及和亞述人一同敬拜, 23
A’ 在那日, 三國一律都蒙神賜福, 24-25

這五個宣告都是一些無法理解的事, 其中有(A)埃及人要懼怕猶大地, 並有(B)埃及會有人說起迦南方言(希伯來話?), 怎可能呢? 當日的猶大只是小國, 只有猶大懼怕埃及, 只有希西家派去埃及求援的人說埃及話! 更不能理解的, (B’)埃及和亞述有路相連, 要一同敬拜(他們是當時的兩個敵對大國); 還有是(A’)以色列、亞述和埃及都蒙耶和華賜福!

ABB’A’都是不可能的, 為甚麼會這樣呢? 只有一個原因, 就是C, 在埃及有很多人相信耶和華, 在埃及有敬拜耶和華的壇被築起, 有很多埃及人向耶和華獻祭, 怎可能呢? 可能的, 因為耶和華在埃及又擊打又醫治, 埃及人就歸向耶和華, 耶和華也應允埃及人的禱告。

「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19:25), 這是耶和華說的話, 因為當那日來到時, 三個民族都有很多人相信耶和華, 這是舊約聖經其中最叫人意外的宣告, 怎可能呢, 「到那日」究竟是何日? 要等到耶穌再回來嗎?

「到那日」究竟是哪一日? 稍為知道以色列歷史的人會知道, 當耶穌的時代, 在埃及和亞述的地方(即今天的埃及和伊拉克所在地), 有為數眾多的猶太人在生活, 到猶太人的節期, 他們都一同到耶路撒冷敬拜神, 所以在埃及出現七十士譯本的聖經譯本(是當日不懂古希伯文的猶太最重要的聖經), 在亞述地有巴比倫的他勒目(是猶太人最權威的解經書, 另參【後記, 今天三地信主人數】)

當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 很多人跟從耶穌, 但當耶穌向他們宣講我是生命的糧信息後, 他們的反應是:「這話甚難」(6:60), 然後是多有人退去(6:66), 見此情形, 耶穌問他的門徒:「你們也要離去嗎?」(6:67);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6:68)。「到那日」, 神的賜福和應許臨到究竟是哪一日? 要等到甚麼時候嗎? 聽到耶穌的話又跟從的就是那一日了。

【太11:29-30】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祈禱】主啊, 你有永生之道, 我要聽從你的教導, 學你的樣式, 做你指示的工作, 常有你的同在, 為你做見證, 阿們。


【後記: 今天在以色列, 埃及和伊拉克信耶穌的人數字】
今天, 在埃及和伊拉克相信耶穌的人都遠比在以色列的猶太人多, 而且多很多, 在以色列信耶穌的猶太人不到一萬, 但在埃及和伊拉克有數以百萬人相信, (: 埃及基督徒人數是八百萬, 在伊拉克也有五百多萬人相信耶穌! 這個數字比起以色列全國總人口的五百萬還要多!)



[1] 「到那日」, 希伯來文是ba-yom, 是以賽亞書經常出現的標題用語, 都是指向將來必成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