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57.《兩樣的預備, 兩樣的決定》(路22:1-13)

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22:13)

猶太人的逾越節好比中國人的農曆新年, 在逾越節前的一日, 家家戶戶都會聚首一堂, 一同吃逾越節晚飯, 然後一同迎接新年, 從老遠的加利利來到耶路撒冷, 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要這樣過逾越節, 但可以在哪裏吃這晚飯呢? 當眾人在商討這晚飯可以怎樣預備時, 門徒中的加略人猶大卻正在與祭司長和文士商討並預備出賣耶穌, 兩樣的商討, 兩樣的預備, 結果是怎樣呢?
A.
殺害耶穌的預備, 1-6
B. 過逾越節的預備, 7-13

殺害耶穌的預備 (1-6):宗教領袖已經定意在逾越節殺害耶穌了, 所以已經與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預備好怎樣出賣耶穌, 猶大已經收了祭司長和文士的錢, 只等合適時機來到, 把耶穌交給他們。這是什麼時候?, 這是在逾越節的前夕, 當門徒還在張羅怎樣吃那團年飯(逾越節晚飯) 的時候。

過逾越節的預備 (7-13):耶穌對門徒作出10-12節的吩咐後, 他們就照吩咐進城, 他們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 果然遇上一個拿著水瓶的人, 彼得和約翰照著耶穌吩咐說出所求時, 顯然有早已預備了地方和食物了,[1]逾越節的晚飯就在那地方進行。

兩樣的預備都在進行中, 分別是出賣耶穌的事, 和成就耶穌使命的事, 路加福音的讀者曉得, 結果兩樣的預備都如期發生了, 為甚麼會這樣呢? 為甚麼出賣耶穌的事情和成就耶穌使命的事都發生, 都成為事實呢?。

有一天, 在回家的路上, 進入電梯, 當門在關上時, 忽然有一個男子沖進, 電梯門又關上了, 向上升了, 忽然電梯燈光閃動, 然後那個男子化作一個黑影向我直撲過來, 我好想用手將這黑影推開撥走, 但手卻動不了…, 「奉耶穌的名, 我叫你走開, 走開」, 情急之下, 我對著這黑影如此宣告。「發生甚麼事」, 黑暗中忽然聽到一個熟識的關切聲音, 定睛看, 原來睡在旁邊的妻子向我發問, 原來我在做夢, 原來因為擁著她的身子睡, 所以手不能動。爭戰是真實的, 我的宣告帶來了光明。

聖靈和我們的心同證耶穌是神的兒子(8:16), 是活著的神, 是與人同行的主, 但我們的經驗也與我們同證魔鬼是同樣真實的, 屬靈爭戰常在我們的生命中搞動我們的心, 叫我們離開耶穌, 叫我們聽從撒旦的話語行, 門徒有人聽了又跟從了, 那叫作猶大; 耶穌也在吩咐門徒作工, 門徒有人聽了又做了, 他們的名字是彼得、約翰

不能幸免地, 我們每天都會遇上魔鬼的試探, 甚或聽到撒但的聲音。但好消息是, 當我們讀經祈禱、敬拜讚美, 我們可以聽到神話語的指引, 我們會怎樣選擇? 聽從魔鬼的話, 還是聽從耶穌的話行?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
【祈禱】主啊, 求你給我剛強、仁愛和謹守的心,叫我可以勇敢照著你的吩咐行, 阿們。



[1] 經文沒有說明, 這些預備也許是那些跟從耶穌從加利利來的門徒做的(十二使徒以外), 但也有可能是在耶路撒冷的百姓做的, 傳統相信這地方就是馬可的住處, 所以這地方也稱作馬可樓, 當然也可以像一些人認為的, 一個不認識的屋主, 被聖靈感動了, 樂意借出地方讓他們可以吃逾越節晚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