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3. 《人若行惡, 必要死亡》(王上1:41-53)

所羅門說:「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王上1:52)


當大衛聽到先知的說話後, 就立了所羅門作王, 那個得到大元帥約押, 和祭司亞比亞他支持, 並正在圖謀要作王的亞多尼雅會有什麼回應?這時他在隱.羅結的筵席剛結束, 正是非常得意的時候。
A.
驚聞所羅門作王, 亞多尼雅從人四散, 41-49
B. 抓住聖殿祭壇角, 亞多尼雅幸免身死,  50-53

先知的話說出來後, 大衛即時回應了, 很快亞多尼雅這陣營中人都看出城中出了大事了, 然後藉祭司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通報, 亞多尼雅和支持他的人才知道大衛已宣告立所羅門作王, 並且祭司和先知的膏立都完成了, 他們「
聽見這話就都驚懼,起來四散」(1:49), 因為這是圖謀王位的死罪。始作俑者的亞多尼雅所謀失敗告終, 為保住性命, 他去抓住祭壇的角。這是一個本來讓無意犯錯的人得庇護的傳統, (50節,參:出21:12-14;民35:6)。經文並未說明他在何處尋求庇護,可能是在耶路撒冷的會幕。

列王紀敘述的故事就是這樣拉開序幕了(
列王紀上、下原是一卷書, 主前二世紀時, 文士翻譯作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時將之分開成為上下兩卷)這故事要告訴讀者甚麼信息呢? 作者用所羅門回應亞多尼雅的求饒告訴我們:「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王上1:52)

從前, 在大衛作王以前, 神膏立了一個人叫掃羅作王, 因為一而再沒有聽從神的話而行, 神放棄了掃羅, 王權離開了他的家, 他的王朝墜落, 神叫先知撒母耳膏立了大衛接續他作王, 因為大衛聽從神的話, 神應許他的王權可以延續, 他的王朝可以直到萬代, 但神在不同的時候都差來先知告訴他和他的後代, 要始終聽從神的話, 才可以延續經歷神的賜福和應許。

人若行惡, 必要死亡。是的, 作忠義的人, 就是順服神話語而行的人, 就不致失腳, 若是行惡, 就是不順從神話語而行, 就必要死亡, 這是列王紀的主題, 也是直到列王紀下結束時不斷重覆的主線。人若行惡, 必要死亡。其實也是全部舊約聖經的主旋律, 是新約聖經的主題。不信耶穌的人, 不會把神的話放在心, 相信耶的人, 會怎樣看待神的話?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119:105)

【祈禱】主啊, 是的, 你的話每天指引我的生活, 求你叫我不單知道這事實, 更領我每天照著去行, 阿們。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119: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