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5. 《平安因為擁有甚麼?》(王上2:13-25)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不料,國反歸了我兄弟,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王上2:15)


「你來是為平安嗎?」(13), 當所羅門正式作王不久, 這個曾與他爭奪位的哥哥亞多尼雅主動找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 為甚麼呢? 拔示巴問他這樣的一句話, 可能是因為當日他曾經抓住祭壇角保命一事, 亞多尼雅當時有平安, 因為所羅門再沒有因此事與他為難, 然而
A. 亞多尼雅求得書念女子, 13-18
B.
所羅門下手殺亞多尼亞, 19-25

「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15), 然而亞多尼雅這一天卻在拔示巴面前重提這事, 當他指出有不少軍政大臣支持他作王之事, 雖然也提及所羅門得國是出於耶和華(15), 言下之意, 即是要說明自己有力挑戰所羅門的王位。所以對別示巴說要得那曾陪過大衛的書念女子為事芸芸, 只是想要試探所羅門, 甚至是想用此作藉口, 若遭拒絕就要起來推翻所羅門的王位, 大概他認為所羅門登基不久, 實力有限。

「求你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你哥哥亞多尼雅為妻」(21), 所羅門聽到親拔示巴轉述了兄長亞多尼雅的話後, 即時知道這是亞多尼雅對自己王權的挑戰, 所羅門當然明白當日支持亞多尼雅的班底仍然在位, 也因此他才有恃無恐。所羅門不怕支持亞多尼雅的力量, 當然也不怕亞多尼雅, 這事促使他決心把亞多尼雅殺死, 於是派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將亞多尼雅殺死。

亞多尼雅
雖然在王位爭奪中落敗, 僥倖保得生命, 但他仍然覬覦王位, 認定當日的失敗只因父親大衛在生有以致之, 如今所羅門作王不久, 正是重奪王位的時機, 書念女子作妻子只是藉口, 所羅門作王是出於耶和華芸芸, 只是口頭說得漂亮, 事實是不滿足於只作王兄, 他只想作王, 心裏才有平安。

神已經給亞多尼雅留下生命, 並且給擁有王兄的身份, 生活富足, 但他卻不滿足, 他以為作以色列王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平安, 結果卻是沒有平安。

相信神, 卻不接受神的預備, 是亞多尼雅得不到平安的問題根源, 今天我們願意接受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是神為我們預備的嗎? 願意接受那是此時此刻對我們最好的嗎?我們若能如此認定, 我們必能享受神賜給我們的平安, 否則, 即使熬盡我們一生的精力和時間, 我們都得不到平安, 平安只會遠離我們。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恆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3:11)
【祈禱】天父啊, 在此時此刻, 叫我不要看見好東西只在別人手中, 原來你已經把最好的賜給了我,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