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 《聽而後行—對先知話語的回應》(王上1:28-40)

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王上1:30)


拿單先知的話提醒了大衛, 從前耶和華上帝確曾明確表示喜愛所羅門, 而因此他的確有感動要立所羅門為王(見代上22:12, 另參撒下12:24-25)。
A.
大衛正式傳位所羅門作王, 28-31
B.
大衛命祭司去膏立所羅門, 32-37
C. 祭司在基訓膏所羅門作王, 38-40

「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30), 聽而後行, 當大衛聽到了先知的話後, 他沒有半點猶疑, 即時對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出這話來, 當下就要立所羅門接續他的王位。

「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33), 於是大衛便吩咐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一同往基訓去, 膏立所羅門作王, 然後再回到耶路撒冷, 正式接任大衛作王。

於是, 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等人,就照著大衛王的吩咐, 使所羅門騎在大衛王的騾子, 將他送到基訓。當祭司撒督在眾人面前用膏油膏立所羅門作王時, 眾人就高呼「願所羅門王萬歲!」, 於是眾民就都從基訓簇擁著所羅門上耶路撒冷去, 一路上吹著笛, 大大歡呼, 聲音震地於是耶路撒冷城中人人都知道大衛立了所羅門作王了。

聽而後行, 大衛認定先知的話是出於神, 所以
聽到了拿單先知的話, 就即時回應; 從前當他聽到先知的話, 叫他不要建聖殿, 沒有建聖殿(撒下7:1-7), 當他聽到先知指斥他殺人夫、奪人妻的罪, 他就痛悔認罪(撒下12:1-15), 當他聽到神喜悅所羅門, 就給他起名叫耶底底亞(撒下12:24-25)

聽而後行,
大衛這一次再聽到先知的話, 就二話不說, 即時立所羅繼任他的王位。即時回應先知說話, 改變了大衛的人生, 改變了所羅門的命運, 大衛王朝的國運, 改變了歷史, 也改變了今天的你和我!

神每天都對我們說話, 我們有聽見嗎?
聽到以後, 我們是繼續我行我素, 還是聽而後行? 大衛的故事見證, 對於神的話, 若是聽而後行, 一個人的生命將會不再一樣, 相信嗎? 若我們也是聽而後行, 我們的故事也可以不再一樣, 因為, 因此我們的生命成為蒙福的生命, 我們的故事成為有神同行的故事。今天我們有聽到神對我們說的話嗎? 禱告時, 除了結束時說了「阿們」之後, 我們還會做甚麼呢?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祈禱】感謝主每天藉著聖經, 和不同的事物和不同的人對我說話, 求主領我聽到說話後, 就照著去行, 做新人,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