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10.《我要作你們的神》(出5:22-6:13)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6:7)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5:22), 5:22-6:1連續的事件, 當要求去向耶和華敬拜的宣告竟換回了雙重的打擊(來自法老的5:1-9及以色列民的5:10-21),摩西回到神那裡去投訴(埋怨禱告)。讀者已看見摩西做的,法老做的,以色列民做的,神會怎樣做?
A.
告訴摩西必見的事, 5:22-6:1
B.
重申曾與列祖立約, 2-5
C.
吩咐摩西安慰百姓, 6-10
D.
曉諭摩西再見法老, 11-13

「耶和華對摩西說(1), 因為摩西的埋怨, 上主在此告訴摩西後來必會看見的事, 就是看見上主將會用大能向法老行事, 然後法老必會容許百姓離開。現在摩西可以做甚麼去面對當前的困局?再去見百姓和法老!

「神曉諭摩西(2), 為了重振摩西的信, 神在2-5節重申自己因為與列祖所立的約, 所以當聽到以色列人的哀聲時, 就憐憫他們並定意拯救他們。在此神向摩西重申三事: 第一是「我是耶和華(2,參3:14);第二是「我是列袓的神(3-4,參3:615);第三是「我已聽見以色列民的哀聲(5,參3:72:24-25)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6), 重申過與列祖之約後, 上主再次吩咐摩西去見百姓, 現在百姓都對摩西恨之入骨了, 摩西還能見他們嗎?上主叫摩西用6-8節的話鼓勵百姓, 說明上主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刑罰埃及人, 說明以色列人不再受法老奴役, 因為他們要作上主的百姓, 並且重申上主要按與列祖所立的約帶領他們去迦南應許地生活。這些鼓勵的話有用嗎?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9), 可惜這些說話對正陷於苦難中的以色列人來說, 起不了作用, 因為之前摩西向法老提出那「容我的百姓去」(5:1, let my people go)後, 換來的是他們要做更多的苦工, 他們不肯再聽摩西的話!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10), 正當摩西再被以色列民拒絕而意興闌珊時, 上主又再重申摩西要去向法老宣告的, 於是摩西又再重提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 為要推卻耶和華這樣的召命, 為甚麼呢? 摩西豈不有負擔幫助受苦百姓嗎? 豈不是偉人嗎?

摩西無疑是一個偉大的人物,他的偉大固然是因他要做的任務實在偉大; 然而他並非有常人不及的品格及能力、然後因有神同在而事事順利的人; 摩西其實只是一個普通人, 一個與我們一樣,在困難面前會跌倒,會灰心失望甚至會放棄神所交托使命的普通人。

摩西此時之所以失望,因他以結果來衡量得失,當再次先後被以色列百姓和法老拒絕後, 他想放棄了!

今天我們要作神的子民,要完成神交托我們的工。我們有時也會三番四次遇上挫折, 我們就此放棄嗎?我們要注目的單只是事情的結果嗎?神的工作就停止在這裡嗎?

神叫摩西重新振作, 這一番言說的核心是要叫從前的摩西,[1] 也是叫今天的我們注目在神的身上, 就是神的本性, 神的旨意, 和神與人的關係。是不關心事情的結果, 事實上, 神比我們更關心, 只是有自己的方式和時間, 那是遠非我們能知到的, 我們需要知道的, 只有一件事, 就是相信, 跟從的話語行, 不要灰心, 更不要放棄, 因為神從來沒有放棄我們。

我要以你們作我的人民,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把你們從埃及人的重擔底下救出來的。(6:7, 新譯本)

【祈禱】  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啊,求你教我常常轉眼定睛在你身上,不要只著眼於眼前的難處,因為你是我的神我是你天國的子民,阿們

 



[1] 這段與3:7-10的文學結構相仿同為交叉倒映,以突出中心信息:「你們要作我的人民,我要作你們的神。」(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