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15.《蠅災, 分別出來的百姓》(出8:20-32)

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裡沒有成群的蒼蠅,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8:22)


「耶和華對摩西說(20), 因為法老仍是心剛硬,耶和華因此開展第二輪的災禍。第二輪的第一個災,與上一輪的第一災一樣,摩西再向法老預警,同樣是清早到河邊站在法老面前,只是這一輪災禍的引發再沒有提及亞倫用杖。[1]

A. 要讓我的人民離開,摩西示警, 20
   B.
預警蒼蠅將臨, 21
      C.
向法老說話, 蠅災來臨, 22-24
      C’
法老屈服, 與摩西對話, 25-30
   B’
吩咐蒼蠅離開, 31
A’
不肯讓以色列人離開,法老心剛硬, 32

「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我要叫成群的蒼蠅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21), 當摩西如此宣告後, 蠅災來到了, 最終迫使法老答應摩西的要求。注意22-30節報告了兩段話, 22-24節是摩西向法老講的, 說明這災讓法老知道神把以色列民的歌珊地分別出來」, 結果蠅災就遍及埃及人的地方。

「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25), 25-30節報告了摩西和法老的對話, 說明法老開始意識到耶和華的能力,也願意讓以色列民在埃及地獻祭,但摩西卻拒絕法老的提法, 而堅持要走三天的路程法老最終同意了, 於是摩西就去求耶和華止住這災。不, 當蠅災止息, 法老卻不容百姓去!

為甚麼以色列人要走三天的路獻祭, 而不能在埃地獻祭?因為耶和華吩咐摩西, 是要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去獻祭(3:18),不是在埃及地獻祭。降蠅災是要突顯耶和華要將祂的人民分別出來,好使人知道「在全地上只有我是耶華」22);拒絕法老在埃及地獻祭是要強調跟從耶和華的旨意。

原來我們相信的這位耶和華神,是要我們與不信的人分別出來的,我們被分別出來為了要敬拜我們的神,按著祂的心意來敬拜,沒有妥協之餘地,不是隨便徒具形式的拜拜便可

馬虎了事的行動即使看起來敬拜,但我們之所以被分別出來,原就是要讓全地的人都知道耶和華是神,若我們的敬拜竟可馬虎了事,可以在耶和華不喜悅的地方和條件下做完了事,那麼就完全失卻了我們被揀選出來的意義了。今天我們怎樣看待我們被揀選的身份?我們的敬拜生活?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祈禱】  揀選我們作你兒女的主,求祢教我常常認定自己的身份,好讓我可以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1] 突顯第一輪的三災是前奏,先由摩西的助手亞倫與法老的助手術士們抗衡。每一輪的第一災都有預警, 也都在河邊, 很可能是法老每天早上祭河神的場景, 因為埃及人認定尼羅河是他們的禍福之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