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Let my people go, 照神話語做》(出5:1-9)


【祈禱】  常與我們同在的主啊, 求你引領我每天生活都成活祭,可呈獻給你,是你所喜悅的。

「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5:1)
當以色列的百姓都相信摩西和亞倫,又感激耶和華對他們的眷顧(4:31),於是他們便昂然到埃及王那裏去,並向他宣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讓我的人民離開這裏(let my people go),叫他們可以在曠野向我守節』」。事就這樣成了嗎?沒有,反而變本加厲!
這一段報告了摩西和亞倫與法老的第一次對話,主題是「要聽誰的話」。雙方各自表述,聽了摩西亞倫的宣告後,法老的回應是:「誰是耶和華,我要聽他的話!」,最後以法老說:「不聽謊言」結束。(5:9)
對話圍繞的是,要聽誰的話?法老挑戰摩西說「耶和華是誰? 竟要我聽他的話[1]!」, 摩西告訴他耶和華是以色列民的神,以色列人要去曠野(神的山)敬拜他,結果,法老不聽,更指他們懶惰,因此非但不許他們去,更要加重他們的工作,好使他們不去聽從謊言。
摩西他們提出的是向耶和華守節(5:1),然後把具體要求說出(5:3, 實際把3:18複述一次),為什麼是去曠野獻祭?不是要遠離埃及嗎[2]

求你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去,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5:3), 事實上這確是耶和華咐摩西說的(3:18)「因為要不是這樣耶和華便會用瘟疫或刀劍擊殺我們」(5:3)。結果因著法老的心硬,以色列人不能去獻祭,瘟疫和刀劍擊殺果然來到,只是原來摩西提及的「我們」還包括了埃及人,以色列人因「與人同在的神」的眷佑,每次都得免於難,但埃及人卻經歷十次的打擊!獻祭,真這麼重要嗎?

Let my people go, 摩西照神的話語做了, 這樣地宣講了, 任務開始了, 耶和華不是說要與他同在, 把人民領出求嗎(3:12)?結果法老不聽, 更聲稱要加重人民的重擔, 這豈不弄巧反拙嗎? 百姓不能離開, 卻迎來大的苦難!
當我們願意回應神的呼召時,為什麼不是必然順利的呢?既然是神的心意,要我完成這樣的工作,為何我竟會遇上那些挫敗和打擊呢?
是的,現實與期望是常相背馳的,但多少時候,我們過於以事情的成敗得失來衡量事情;上帝要我們做的是去奉獻、去事奉,若因此我們得到了人以為成功的東西,如豐富物質、權利、美滿婚姻、大好前程、兒女成才,又或是教會人數加添,堂會擴展,當然感恩,但若沒有這些東西伴隨,我們還去奉獻嗎?不去事奉嗎?
所以弟兄們,我憑著神的仁慈勸你們,要把身體獻上,作聖潔而蒙神悅納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12:1)




[1] 埃及人以法老為他們的神,所有人因此都要聽法老的話。
[2] 這問題要到稍後才明朗化,暫不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