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19.《黑暗之災, 把人分別出來》(出10:21-29)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10:23)

 「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21), 當飽受冰雹打擊, 滿目蒼夷, 但法老仍然心剛硬之時, 再一次在沒有警示前, 上主叫摩西直接施行第九個災(第三輪的第三個災), 叫大黑暗頃刻間臨到埃及大地, 這黑暗持續了三天之久, 仍然沒有止息, 法老要做些甚麼嗎?

A. 沒有預警, 天黑暗, 21-23
B.
全體離開, 事奉神, 24-26
C.
若再見面, 你必死, 27-39

「你們去事奉耶和華(24),黑暗突然來到, 而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卻有亮光!埃及人都明白這是以色列人的神耶和華施行打擊所致, 所以法老隨即把摩西召來, 表明答應他們可以全體離開了(10:9),但要把牛羊群留下來。摩西斷然拒絕了,因為全體百姓離開是上主的吩咐, 沒有妥協的餘地。法老聽畢就惱怒地說:

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28)。為甚麼法老會有這樣的反應?因為對法老來說,這是對摩西和亞倫提出的要求所能作的最大讓步了, 這也是法老的如意算盤, 把牛羊留下,以色列人便必需回來。

你說對了,我不再見你的面了(29), 當聽到法老第28節的威嚇話後, 摩西如此回應, 因為經歷九次神蹟的接連發生後, 他深信上主必能帶領百姓離開埃及, 這回應充份表現他對上的信心。上主的能力遠勝埃及的諸神。

正如前面二輪各災是沖著埃及人所拜尼羅河女神為首的諸神而施行,這一輪的三災都是衝著他們所信的至高神太陽神而來的。從伴隨冰雹而來的雷雨傾倒(9:33),到蝗蟲來到的遮天閉日(15),到此時的三天大黑暗,每一次都顯明, 埃及人所仰仗的太陽神在耶和華面前被徹底擊潰!

在最後一輪的三災中,每一次我們都見到法老在災禍發生後把摩西叫來,並願意讓以色列人去事奉耶和華,但每一次最後他都要留一手,因他心裡始終要操控大局、因他心裡始終自比作神。事實上埃及人確如此相信,如此臣服在他的帶領下[1]

只要一天人仍然以自我為中心、自比作神,便仍然會拒絕降服在神跟前!敵擋神的力量既然這麼強,這麼頑固,我們可以怎樣?當法老仍舊心硬,不願意讓以色列人離開時,他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再見我面的時候,你必定死。」事實是怎樣?

事實是,摩西與法老之後還見了幾次面, 摩西都沒有死。 諷刺的是,當以色列人過紅海時, 摩西和法老最後一次見面,摩西都沒有死, 但法老卻死了!

常想著自己操控大局的人始終不能經歷神。我們的神是受我們操控的嗎?不,是要人跟從的!有時甚至在事情還沒有發生前,我們還不知道該如何跟從! 

「我們沒有到達之前,還不知道要用甚麼事奉耶和華。」(10:26)
【祈禱】 帶領我們前路的主,求你給我一顆謙卑的心, 一個順服的靈, 叫我始終緊緊跟從你,無論晴或雨,順或逆, 始終相信, 始終跟從, 阿們。



[1] 法老是太陽神的代表,見前文註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