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13B.《蛇吞杖》(出8-13)


【祈禱】  為我在十架釘死,救贖我生命的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杖就變作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7:12)
「我使你在法老面前好像神一樣」。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和亞倫,他們就照樣行了。憑著這份認信,摩西和亞倫再次出發往法老那裡去,照著耶和華的吩咐行了(7:10)。當法老叫他們顯個神蹟好顯明耶和華是神時,摩西便叫亞倫把手杖丟在法老和他的臣僕面前,手杖就變了蛇,這神蹟對法老來說沒什麼了不起,他手下的人肯定也可以行,於是他叫那些能行法術的人來,叫他們用巫術照樣行,果然他們都能把手中的杖變作蛇。
正當法老洋洋自得,「耶和華是誰(5:2)?」當日揶揄摩西的那句話又從內心響起,心想耶和華充其量只能如我手下這些人一樣而已,而他們都聽我的指令,你們竟要我聽你們?真是癡人說夢!可是當他還在盤算怎樣把眼前這些希伯來人打發掉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亞倫的手杖竟然吞了術士們的手杖(7:12)!「不,肯定是那裡出錯了。哼,就算你的手杖厲害,要我聽你那個耶和華的話,不可能!」
表面上這段簡短的敍述揭開了摩西與法老對抗的敍幕,實質上預示了希伯來人的神──耶和華與敵擋祂的人(以法老為首)的爭戰始末:目中無神,卻自以為神的法老拒絕不聽神的話,以自己的能力去與神對抗,最終他所倚仗的工具,被耶和華的工具所吞噬[1]

法老的能力是真實的,法老的術士們所作的也是真實的,法老所用的工具是真實的,今天我們生活中攔阻我們去到神面前,聽從神的教導生活的人或事都是真實的,表面上是我們自己去與這些種種抗爭,實質上是我們的神與敵擋神的人或事抗爭,我們只是神手中的工具,雖然在過程中(我們的人生路上)會遭遇種種難處,但感謝主,聖經告訴我們神終會戰勝對抗祂的一切,你相信嗎?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923)



[1] 「吞」希伯來文bala一詞只在這裡及15:12時使用,在那裡我們將看見法老所倚仗的工具(軍隊)最終被耶和華的工具(蘆葦海、紅海)所吞(bala)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