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7. 《呼召的印證》(出4:1-17)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4:1)


雖然摩西愛同胞的情懷再被燃起,可是,真的要回埃及帶領以色列人離開法老嗎?摩西此刻想起了兩大難題。

A. 叫百姓相信的印證, 1-9
B.
叫百姓接受的說話, 10-17

「他們必不信我(1), 這是摩西此刻想到的第一個難題, 是關乎印證的, 他如此說, 因為四十年前他們便曾經拒絕過摩西去作他們的帶領者(2:14),今天他憑甚麼可以使他們接受他是耶和華差來的呢?為此原故,神指示了摩西可以給他們施行三個神蹟作印證,就是把他手中的杖變作蛇(2-5),把手伸進懷裏變成生痲風(6-7)和把河水變作血(9)

「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10), 這是摩西此刻想到的第二個難題, 是關乎說話的, 「就算他們相信『我』是你差來的,但『我』對他們說什麼呢?四十年了,四十年沒有說埃及話,四十年沒有在王宮及希伯來群體中生活了,四十年來與羊為伍,『我』能說甚麼?罷了,上帝,你還是另請高明算了!」

對於摩西的推辭,上帝發怒了,因為除卻不滿摩西的再三推辭、小信、找藉口外,更重要的,上帝發現原來摩西還沒有跳出過去的框框:凡事都以自己這個「我」出發,還沒有認清楚把不可能(impossible)成了「我能夠」(I’m possible)的「我」是耶和華。

本章10-14節的對話徹底改變了摩西的想法,原來,長久以來解決問題時,摩西只想到自己這個「我」,但耶和華此刻清楚告訴他, 這個「我」應是耶和華在3:14啟示的「我是」的「我」。

神蹟固然是因「我是自有永有者」參與才能實現,就是摩西要說話,也是因耶和華的口與他同在 (3:12)。既然「我能夠」的我不是摩西,而是耶和華,因此耶和華告訴摩西,除他以外,祂還呼召他的哥哥亞倫來協助他,做他的代言人(4:16)

我們推卻神的吩咐,總有我們合理的理由,「我怎能這樣說話呢?我這樣做別人會以為我不正常,我」但有否想到這些事既是耶和華所吩咐,祂會負責到底,因為做這些事的「我」是神自己,不是「我」自己。

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眼明、眼瞎呢?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當說的。(4:11-12)
【祈禱】主,求你先改變我,好讓我被你使用去改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