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1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約6:41-59)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6:54)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41), 言下之意, 的肉竟然可以得永生, 可以死後得復活, 這是甚麼意思呢?當日的猶太人不明白, 今天的信徒明白嗎?
A. 猶太人的私下議論。41-51
  A1 耶穌不可能是天糧, 41-42
  A2
如何活出道成肉身, 43-51
B.
猶太人的彼此爭論。52-59
  B1
不接受可吃耶穌肉, 52
  B1
耶穌肉才可復活, 53-59

耶穌不可能是天糧 (41-42)耶穌怎會是從天上來的呢?顯然這裏的猶太人中有來自拿撒勒的, 所以他們知道耶穌是約瑟的兒子, 甚至認識耶穌的父母, 所以聽到耶穌宣告自己是從天上降下的糧時, 就作出第42節的回應。

如何活出道成肉身 (43-51):其實耶穌是用比喻說明一個真理, 聽從先知話語的人就可以到天父上帝的跟前(45, 參「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54:13), 這道理是猶太人明白的, 所以我就是生命的糧」的說法指的就是耶穌把神的話語活出來, 這正是猶太人長久以來的問題根源, 他們是只知其然, 而不知其實然, 把神的話像耶穌一樣做出來就是吃耶穌的肉的意思(也即是道成肉身的意義, 1:14), 所以猶太人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唯有那些聽從先知話語(摩西)的人才可以進入應許地, 這是他們知道的, 聽了摩西的話去行的人就等同耶穌這裏提及吃了天糧的人。不過, 這些猶太人不明白這比喻的意義, 所以他們這樣回應耶穌的解說: 「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52)

耶穌肉才可復活 (53-59)耶穌這一段話不單重申前述的解釋, 更進一步說明吃天上的糧可以在末日得復活的應許, 因為有神的話語在人的生命裏, 就可以永遠活著, 可以得著那永遠與神同在的關係。[1]怎樣吃神的話?許多人讀聖經遇有與自然規律不符時, 就會提出很多理論把那些敘述的不合理處解釋掉, 這樣做, 人沒有吃耶穌的肉, 像猶太人一樣, 耶穌的肉是不能吃的。

許多人很相信聖經的話, 也相信其中的超自然的記載, 並存記在心, 所以頭腦有大堆這些知識, 關於神的知識, 關於耶穌的知識, 信仰生命就是作為一個旁觀者察看聖經或其他人的故事, 這樣的人沒有吃過耶穌的肉。[2]

耶穌的肉真是可吃的, 說明人的屬靈生命(永生的生命), 必須天天有耶穌的話(神的話)作糧食, 然後內裏的人(新造的人)才會成長, 才得餵養, 才有力量, [3]吃耶穌的肉說明神的話是有血有肉的, 是和信耶穌的人生命血脈相連的, 當人聽到神(聖父聖子聖靈)自己說話時, 才是吃進這生命的糧; 不再是別人談論神的話, 甚至不是聖經展示了神的話, 唯有如此人才經驗與神相遇(encountering God), 生命才得餵養, 才得飽足。

我們有吃過生命的糧, 又聽到過神說話嗎?還是仍然聽到有關神的說話, 有關神的知識, 卻沒有與神相遇過?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6:55)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6:56)
【祈禱】求主給我一顆謙卑的心, 給我一個順服的靈, 好讓我更像耶穌, 可以每天聽到你的聲音, 有主同行, 阿們

 



[1] 相信耶穌的人都可以靠聖靈活出道成肉身的生命, 所以吃耶穌的肉說明把神的話吃進去, 為新造的人。

[2] 聖經學者告訴我們, 這一段話是約翰福音有關主餐的敘述, 提醒我們要常守主餐, 記念耶穌「這是我的身體, 你們如此行, 為的是要記念我」, 不過只把這段說話作為主餐的restatement(另一種說法)的人仍燃沒有吃過耶穌的肉。

[3] 所以禁食禱告時人可以不吃東西, 卻不可以沒有神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