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24.《榮耀歸給誰?》(約8:48-59)

耶穌回答說:「我若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得什麼;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神。(8:54)


耶穌在住棚節的聖殿講論來到最後這一段, 是有關耶穌和那些要殺害耶穌的猶太人的爭辯, 爭辯焦點是「誰是神的兒子」。

A.
耶穌是否被鬼附的爭辯。48-53
  A1 耶穌尊敬父神, 48-50
  A2 比亞伯拉罕大, 51-53
B.
耶穌是否榮耀神的爭辯。54-59
  B1 耶穌不求己榮耀, 54-56
  B2
比亞伯拉罕更早, 57-59

耶穌尊敬父神 (48-50):聽畢耶穌講論如何才可以作門徒後, 現在要殺害耶穌的猶太人發聲了。猶太人長久以來就看不起撒馬利亞人(見第四章耶穌與井旁婦人的對話), 所以他們指控耶穌是撒馬利亞人, 為要否定耶穌的教導, 他們接著又指控耶穌是鬼附著的, 是為了給耶穌行的神蹟抹黑(見徒8:9-11)[1] 耶穌沒有反駁這些無理指控, 他只是叫他們認識一個事實: 他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為了榮耀自己, 而是叫神得榮耀。

比亞伯拉罕大 (51-53):耶穌強調(實實在在地原文是阿們阿們是強調語氣)人若遵守他的道就可以永遠不見死, 指的實是這樣的人可以得勝死的權勢(參林前15:55)。攻擊耶穌的猶太人就斥責耶穌說話太誇大, 因為亞伯拉罕和眾先知都已經死了, 而耶穌竟然說遵守他的道可以永遠不死, 「難道你比亞伯拉罕還大嗎?」對於他們來說, 沒有人比得上亞伯拉罕。

耶穌不求己榮耀 (54-56):耶穌是基督, 當然比亞伯拉罕和眾先知大, 不過耶穌沒有為此爭辯, 而是重申自己所做的, 只是為了彰天父上帝的榮耀, 這也正是亞伯拉罕一生所追求的。至於比誰的榮耀更大根本不是耶穌關心的事。

比亞伯拉罕更早 (57-59):當時, 亞伯拉罕已經是二千多年前的人物, 說亞伯拉罕因看見耶穌的榮耀而快樂實是不合理的, 所以他們就反駁說:「你比亞伯拉罕年紀更大嗎?」; 對這提問, 耶穌的回應是:「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58), 這回應叫他們大出意外, 怎可能呢?顯然耶穌是僭奪了神的榮耀, 於是要拿石頭打耶穌, 不過在說完那一番話後, 耶穌的身影已經在成千上萬的聖殿人潮中消失了。

 

榮耀歸給誰?有些基督徒見證因信耶穌取得成功, 把賺得金錢奉獻, 得到更大成功時, 竟被人批評與聖經教導不符, 指斥他們所做的只是使自己得榮耀, 是錯誤的「成功神學」, 誤導人以為信耶穌就一切順利, 病得醫治, 家庭和好, 工作順利。[2]

榮耀歸給誰?同樣是相信耶穌的人, 因為不明白耶穌的話語, 不願意改變對神的心態, 放下既有的思想框框, 就隨意批評論斷別人。[3] 同樣在教會裏服事, 因為大有果效, 這樣服事的就被批評為只為自己的榮耀而作工, 為自己的利益而做事, 究竟是誰得了榮耀?榮耀歸給誰?

【約8:54】耶穌回答說:「我若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得甚麼;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神。
【祈禱】主啊, 求你叫我凡事都要追求你的榮耀, 而不是自己的榮耀, 好叫我可以更明白你的旨意, 一生跟從你, 阿們。

 


[1] 說耶穌是「撒瑪利亞人」和「是鬼附著的」, 因當時確有自稱為先知的撒瑪利亞人被猶太人視為被鬼附的(見徒8:9-11)。至於污蔑耶穌為被鬼附著的也多見在其它福音書中, 文士不將耶穌所行的神跡歸功於神與祂同在,反而解釋為「他是被別西蔔附著」(見可3:22, 9:34, 12:24等)。

[2] 成功神學就是歸榮耀給自己嗎? 當日的猶太人批評耶穌, 說耶穌是撒瑪利亞人、是鬼附的來醜化耶穌的言行, 因為不願意放下既有利益, 就用上種種惡言惡語來排斥耶穌。

[3] 當然所謂靈恩派、成功神學的群體確是良莠不齊, 有個別羞辱神的名事情出現, 但若以個別事例以片蓋全地排拒有關教導及見證, 就像育嬰室中, 清潔的人把污水倒去時, 連初生嬰孩都倒掉一樣荒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