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8《誰是智慧人?》(何14:1-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14:9)


先知書要結束了, 本章記下了先知的最後呼喚, 既然以色列的跌倒是因為他們犯罪, 因為離開耶和華, 他們必須要做的就是回轉歸向上主, 要聽從上主的話。
A. 先知的最後呼喚, 1-3
B.
上主給百姓應許。4-8
  B1
恩典必再臨到, 4-6
  B2
福祉必再發旺, 7-8
C.
誰會明白這些事, 9

先知的最後呼喚 (1-3)「以色列啊(1a), 這是先知的最後呼籲, 以色列人要回轉, 歸向耶和華是他們唯一的出路。這是悖逆的以色列人必須要做的, 因為他們已經因為自己的罪孽跌倒了。每一個人都要向上主呼求赦罪的恩典, 除淨自己的罪孽, 真心行善, 用嘴唇獻祭, 不再只是形式上獻牛犢為祭。先知又帶領百姓立志不再向亞述求救, 不再騎埃及的馬, 也不對偶像說:「你是我們的神」。先知如此教導百姓祈禱, 因為孤兒在上主面前都得蒙憐憫, 所以上主必會垂聽百姓的禱告。

恩典必再臨到 (4-6):先知書在這裏再加入兩段神諭(Oracle), 4-6節是第一個神諭, 上主應許醫治百姓背道的病; 又因為甘心愛他們, 對百姓先前的怒氣會轉消。上主必會向以色列如甘露, 於是他們必會如百合花開放, 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一樣因得扎根, 就枝條延長, 又如橄欖樹的榮美, 香氣四溢。

福祉必再發旺 (7-8)7-8節是第二段神諭, 說明因為得上主的蔭庇, 百姓然被擄, 也必然可以歸回, 並且可以復興; 以法蓮會真正回轉, 與偶像脫離關係, 而耶和華神也必再顧念他們, 以色列人將會像青翠的松樹, 並且可以從上主得結果子。

誰會明白這些事 (9):「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9a), 何西阿書結束處提出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智慧人也即是通達人, 他們可以真正知道這書上所講的話, 文中所謂「這一切」所指向的, 就是這書中先知宣講的話語。

誰是智慧人? 其實這是先知向每一個讀者出的邀請, 邀請每一個讀者都要成為智慧人, 通達人。先知呼籲百姓作智慧, 選擇做智慧人的重點不在於有很多學識學位, 有很大的能力或很高的地位, 而在於是否願意離從神的話, 有否離開偶像去跟從神的話語行, 從前神藉何西阿先知發出了這邀請, 兩千七百多年過去了, 有多少人回應了並走在這正道上? 今天我們走的是哪一條路?

【箴1:20-23】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說: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
【祈禱】主啊, 我要聽從你的話, 求你賜我一顆謙卑的心, 給我一個順服的靈, 好讓我可以更像耶穌,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