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13.《奇異恩典, 現在發生》(詩13:1-6)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13:3)

這詩是一首個人哀歌, 是一位向主呼求多時卻仍在苦境中的人向神發出的禱告, 標題有大衛的詩可看作是大衛被敵人追趕時的嘆息。[1]
A. 要到幾時呢?怨耶和華的幫助沒來, 1-2
   B.
免得我「沉睡死去」, 呼求耶和華看顧, 3
   B’
免得聽「我勝了他」, 呼求耶和華看顧, 4
A’
現在倚靠神, 為耶和華的救恩歡呼, 5-6

要到幾時呢?(1, 2), 詩歌開始連續四次這樣發問, 譯作「要到幾時呢」的希伯來文“ad”這個感嘆語實際上是1和第2兩節共四句詩歌中每一句的起始語, 是四句的感嘆, 一下子就把讀這詩的人引去一個哀愁的意境。嘆息著神像把自己忘掉了, 嘆息神掩面不顧, 嘆息自己的苦惱, 嘆息著仇敵壓制不止, 一下, 兩節之後詩歌有一段沉默, 沒有言語, 只有陣陣的愁苦嘆息聲

免得(3,4), 然後, 詩歌接著是三個這樣的「免得」的哀嘆, 這是詩人在前述苦境中向神哀求看顧, 因為自己快守不住了, 快要崩潰了, 所以詩歌沒有求神出手打敗敵人, 卻求「免得我死去」, 「免得仇敵誇勝」, 「免得自己跌倒, 讓敵人看見歡呼」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5), 當發出了前面的呼求後, 又一段的沉默, 然後詩歌忽然迸發出這語句, 詩人想起了神那不改變的愛, 想起自己怎樣因為經驗神的救恩而快樂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6), 於是詩人不再被困境消沉士氣了, 他要向耶和華歌唱, 向神高歌, 為了神從前在自己身上施行過的救恩歌唱, 同時也為神今天仍然要在自己身上施行的救恩歌唱

就因為想起神的慈愛, 救恩就發生, 可能嗎?就因為向神呼求, 環境就改變了, 可能嗎?就因為相信神, 恩典就來臨, 可能嗎?

Amazing grace, John Newton(1725-1807)
    John Newton在大海中幾乎死去了, 他想到自己怎樣在許多日子中, 把無數黑人拐賣回英國時, 惡待黑人, 殺害許多黑人, 好長的日子自己卻被一個黑人奴隸主奴役多時了, 現在更被困在大海中快要沉沒的船中, 這些日子來, 從不倚靠神的他,[2] 已經向神認罪, 向神禱告多時了, 但始終未能脫困, 眼看快要葬身大海了, 他能夠做的只有繼續向神求, 賜下救恩
又一個清早來了, John Newton又再醒來, 還沒有死, 風暴過去了, 自己竟然在這大船中奇妙得救, 怎可能呢?真的有神, 神的慈愛是真的, 神的慈愛真的可倚靠
在那一次蒙恩得救的海程中, 他寫了這一詩歌, 告訴以後千千萬萬的人, 神的恩救何等奇妙。他不再販賣黑奴, 他成為牧師, 他告訴全英國以至全世界, 要廢除黑奴。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時,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已安然經過;
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導我歸家。
將來禧年,聖徒歡聚,恩光愛誼千年,
喜樂頌讚,在父座前,深望那日快現。




[1] 大衛生平中曾多次逃亡, 主要有早期被掃羅追殺, 及後期沙龍叛變時落難, 標題沒有說明, 細味其中詩句情懷, 較接近被掃羅追殺時心景
[2] John Newton生長在基督徒家庭, 但雖有母親多時的教導, 卻從不真心相信耶穌, 長大從事黑奴買賣, 賺錢甚多, 但一次在非洲卻被一個黑人的奴隸主所擒, 成為黑人的奴隸, 苦不堪言, 然後在一次海程中, 黑人主人把他困在船倉中, 無人照顧, 船又遇風浪, 卻死裏逃生, 最後隨船返回英國, 成了新造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