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4. 《呼求神, 呼籲人》(詩4:1-8)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4:8)

雖然有「大衛的詩」作標題的詩不一定是大衛的作品, 有聖經學者認為這詩的背景與前一篇相同, 是大衛遭遇押沙龍叛變寫成的詩歌。這詩與前一篇同樣是教導以色列人在困苦時要祈禱倚靠神。
A. 敵人逼迫的苦境, 信神必聽禱告, 1-2
B.
鼓勵同伴倚靠, 呼籲獻公義祭, 3-5
C.
可安然躺下睡覺, 因信主賜平安, 6-8

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1), 當詩人遭敵人攻擊, 困苦非常的時候, 向神發出這樣的呼籲, 所謂「呼籲」者實際上是大聲呼喊(原文是Qara, 意即大聲呼喊), 求神像從前拯救過他一樣, 再次憐恤。
你們這些人哪(2, 和修本)。詩人遭遇連番攻擊(和合本把攻擊者譯作「上流人」是不合適的)而苦惱非常, 所以不禁兩次嘆問要到幾時呢?」(2),[1] 說明當時他渴望及早脫離當下的苦境。

你們要知道(3), 語句中的「你們」指的已非前句中的那些迫害者, 而應是與詩人一同遭遇逼迫的人,此語句實是勉勵他們謹守主道, 因為他深信上主已經把虔誠人分出來給他幫助, 因為主必垂聽他如此的呼求。

你們應當畏懼, 不可犯罪(4), 接著詩人如此呼籲這些同行者不要懷著怨氣或憤怒上床睡覺(參弗4:26的「不可含怒到日落」), 他們要學習靠主心裏平靜。在逼迫中的人怎可以心裏平靜可以的, 所以詩人在第5節叫他們獻上公義祭,

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6), 在這些苦難之中, 很多人都向詩人如此提問, 這語句的意義其實是「神讓這些事出現, 究竟要給跟從上主的人學習甚麼功課?」除了問詩人, 他們也向神求問, 所以接著有6節下半的語句「耶和華啊, 求你用你臉上的光照耀我們(和修)

你使我心裡快樂(7), 7-8詩人之所以向同樣遭遇患難者發出4-5節那些鼓勵的原因。是的, 敵人當時明顯有優勢(所以有第7節的「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被逼迫的詩人這邊看似每況愈下, 但因為相信神, 他仍然有喜樂, 甚至在環境十分不濟, 仍然可以安然躺下睡覺, 因為相信神使安然面對困境

大衛在苦境中, 他既要向神呼求保護, 要鼓勵同伴繼續獻公義的祭, 謹守跟從神。作為領袖, 真是何等勞苦, 當自己都已身在險境, 還要關心許多事情, 還要鼓勵人!

請為我們這城市的領袖禱告, 為我們教會的領袖禱告, 求主保守和憐恤, 叫他們繼續倚靠神, 有美好的生命, 叫我們的城市可以渡過困難, 我們的教會可以復興。


[1] 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 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2), 這是對敵人的指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