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17.《一無所有, 一無所缺》(詩17:1-15)


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17:15)

「大衛的詩」這標題告訴我們, 這詩的背景也可以看作是大衛被掃羅追殺, 要東躲西避時, 向神呼求的祈禱詩。本詩由三段簡短呼求組成。
A. 呼求神, 伸張正義, 1-2
   B.
向神陳明自己的無辜, 3-5
A’
呼求神, 保謢蔭庇, 6-8
   B’
向神陳明惡人的兇狠, 9-12
A”
呼求神, 打倒惡人, 13-14
   B”
向神陳明自己的滿足, 15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這不出於詭詐嘴唇的祈禱!」(1), 在東躲西避的日子中, 大衛向主呼求, 求神聽他那卑微的呼求, 求神察看自己怎樣行事公正(1-2)

我藉著你嘴唇的言語自己謹守,不行強暴人的道路」(4), 我是無辜的, 詩人這樣向神陳明, 因為由始自終都謹守遵行神的話語, 不選擇惡人的道路。這是詩人向神陳明自己被掃羅追殺是何等的無辜(3-5)

神啊,求你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6), 陳明過自的無辜後, 詩人再用「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這片語開始第二個部份的呼求, 求神保護, 脫離敵人的手, 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6-8)。因為惡人實在兇狠, 因為他們的心被蒙蔽, 佈下天羅地網, 像獅子四處尋找可吞吃的追捕詩人。(9-12)

耶和華啊,求你將他打倒!用你的刀救護我命脫離惡人(13), 這是詩人第三段呼求的開始。「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15), 禱告這樣的結束了。

詩歌展現的是詩人不再因眼前的困境失去信心, 而是認定要繼續要照著神的話語生活, 只要看見神的形像就心滿意足, 因為這是他所得的分(見詩16:5)

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14), 大衛的心境改變是因為在禱告中聖靈叫他有這看見, 這詩句中的「他們」不是詩人和他的同行者, 而是攻擊他的惡人掃羅, 表面看這是一句祝福語, 但這詩的上下文告訴我們, 他們確然擁有在世的財寶,[1] 心滿意足了, 但即使他們可以把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 但擁有這些卻失去了平安, 不能在生活中看見神的形像, 掃羅有的只是恐懼和不安。

當大衛四處逃命時, 他沒有被告知將來要作王, 他卻被告知可以看見神, 這樣他就可以安然面對逆境, 可以心滿意足, 今天我們追求的是甚麼?是更多的財寶, 好留給我們的兒女享用嗎?這是掃羅的追求。[2]

同樣的「心滿意足」(14, 15), 掃羅以為擁有更多就可以得到了, 大衛在禱告中被告知他可以得到。我們今天在追求甚麼?得到甚麼?

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15)



[1] 因有兒女就滿足是對前一句的補充說明, 兒女是當時的人衡量人的財富的一種方式, 所以沒有兒女的婦人被認為是咒詛。
[2] 大衛被掃羅追殺, 是因為怕被大衛取而代之, 是怕自己不能把王位留給他的兒子約拿單, 見撒上18: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