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7. 《他拯救心裏正直的人》(詩7:1-17)


神是我的盾牌;他拯救心裡正直的人。(7:10)

一般相信這詩歌仍然以大衛因押沙龍叛變而逃作背景(這也是3-6章的背景),[1] 詩人向神呼求, 末了因確信上主必要審判全地, 並且惡人必要敗落, 因而發出讚美。
A. 向神呼求, 我的神必拯救, 1-2
   B.
如果, 自己有犯錯, 必然遭報, 3-5
      C.
呼求神審判惡人, 按公義判斷, 6-9
      C’
讚美神怒對惡人, 拯救正直人, 10-11
   B’
如果, 惡人不改過, 必遭惡報, 12-16
A’
向神稱謝, 至高神必拯救, 17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投靠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將我救拔出來」(1), 詩歌這樣的開始, 讓我們看見詩人(大衛)當時的心情, 並聽到他發出的呼求之聲。

若行了這事(3), 3-4由三句「如果」開始的片語組成,[2] 三句「如果」的片語強調自己清白, 否則情願遭5節的打擊

耶和華啊,求你在怒中起來(6), 在前面三句「如果」片語後, 6-9節是求神審判那些追趕的惡人, 按他們所行的惡對待他們。也按自己所行的義來判定自己的清白。

我的盾牌(10), 10-11前一個段落(6-9)呼應, 同樣以神的審判為主體, 但這裏是讚美神的拯救作為, 公義審判。

(如果)人不回頭(12), 12-16再一次用「如果」作為起始語, 正好3-4節的三次「如果」語句呼應, 只是前一次用「如果」強調詩人的清白, 而這一次的「如果」則是一個警告, 警告敵人若不聽從神的話語, 他們最終只會自作自受。

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他,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17), 這是詩歌的結束句, 讚美神的拯救, 與開始時的呼求拯救和應。

按大衛的故事背景看這詩, 當大衛被人追趕時, 正是惶恐非常的時候, 而不是敵人已經遭遇自作自受的時候, 為甚麼詩人會作出詩歌下半的連串得勝宣告?[3] 是太樂觀了嗎?不是的, 這是敬拜的力量, 當人注目在神身上, 就看見有出路, 就能夠在事情沒有發生以前, 在敬拜裏預早慶祝勝利, 高唱凱歌, 這是聖靈的大能, 敬拜的奧秘。

如果我們也被人無理攻擊, 失去鬥志; 你在看甚麼?如果我們也面對困局苦無出路。你在看甚麼?來轉眼仰望耶穌, 我們都可以重新得力, 可以唱得勝的歌。

【當轉眼仰望耶穌】
你心靈是否煩惱困苦?不見亮光,黑暗滿佈?
仰望主耶穌就得光明,你生命更活潑豐盛。
主已從死亡進入永生,我們隨主同享生命,
我們不再被罪權捆拘,因靠主已得勝有餘。
救主的應許永不改變,信靠祂萬事蒙恩典,
快去將祂全備的救恩,傳給瀕臨死亡世人。
副歌:當轉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
     
在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世俗事必要顯為虛空。



[1] 大衛指著便雅憫人古實的話,向耶和華唱的流離歌(1), 標題的這語句告訴我們這詩的背景, 但不一定出自大衛, 更可能是以大衛故事作背景的詩歌。
[2] 和合本譯作「若」的字, 希伯來文是im, 本來都出現在句子的開始, 是三個「如果」的片語。
[3] 計有C2的惡人受審判, B2的惡人自作自受, A2的讚美神的拯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