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5. 《晨更的禱告》(詩5:1-12)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5:3)

耶和華啊, 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1), 歌這樣的開始說明這是一首祈禱詩, 標題大衛的詩, 說明這詩像前面兩首詩一樣是以大衛受困時作背景, 3更說明這是詩人清晨起來的祈禱詩。[1]
A. 晨間向神呼求, 信神必聽禱告, 1-3
   B.
因神與義人同行, 義人必敬畏神, 4-7
   B’
因神公義引領, 義人必走正路, 8-9
A’
時常向神歡呼, 信神必賜恩福 ,10-12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3), 1-3節是這詩的首段, 都以向神呼求開始, 引領人認定耶和華上帝是人的神, 人的王, 除了說明每天起來敬拜向神禱告是詩人的生活習慣以外, 這三節更流露了詩人當時落在困境的實況

因為你不是喜悅惡事的神(4), 4-7節是詩歌的第二段, 4-6節陳明詩人知道神厭惡人, 並會滅絕惡人。然後在第7節則提及自己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7), 這是表明自己不與惡人同行, 自己知道照著神賜下的豐盛慈愛進入神的同在中, 所以即使惡人仍然攻擊, 即使環境不濟, 繼續敬拜神。

「耶和華啊(8), 詩人在第三段向神呼求帶領走正直的路, 不要像惡人那樣心裏滿是邪惡, 他們口說相信神, 實際上他們只是說出甜言諂媚人, 實際上他們的喉龍是「敞開的墳墓」(9),[2] 保羅在寫給羅馬教會的信中, 也用了這一節經文批評當日的猶太人, 他們說是跟從神, 只是口說得動聽, 實際上沒有聽從(3:13)當環境變化時, 跟從主的人也會有學像世人一樣行惡的引誘, 這是詩人如此呼求的原因。

神啊(10), 10-12是詩歌的結束, 詩人不求神賜他力量審判和擊打惡人, 而是求神定惡人的罪, 讓惡人因自己的計謀跌倒, 因為神這樣的喜悅敬畏他的人, 垂聽他們早上起來禱告, 所以天天跟從神的人都可以經歷神的賜福, 並且神的恩惠必(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 所以即使攻擊依然猛烈, 即使環境仍然惡劣, 他仍然可以常常喜樂歡欣。

三十多年前, 韓國明星長老教會才成立不久, 主任牧師金森煥就帶領全會眾每天起來祈禱, 天還沒有亮就去教會祈禱, 祈禱會結束才去上班上學, 今天, 明星長老會每日上由五點半開始就有第一場晨更祈禱會, 然後是六點半的第二場, 七點半的第三場, 每一場都有數以千計, 甚至過萬人參加, 他們的禱告生活, 帶領了全韓國的教會, 禱告的火在燃燒, 改變了無數的生命, 改變這城市, 改變了這個國家。---《晨更的眼淚》金森煥牧師著。[3]
這是甚麼道理?因為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3)



[1] 讀者也可以將之理解同為在押沙龍叛變時, 大衛的祈禱詩。
[2] 保羅在寫給羅馬教會的信中, 也用了這一節經文批評當日的猶太人, 他們說是跟從神, 只是口說得動聽, 實際上卻從不聽從。
[3] 清晨禱告有七大好處:一、清晨是個啟示奧秘的時刻,是神所選擇特別要向我們開啟屬靈真理的時間。二、清晨是從神得力的時候,神喜歡在一天的開始就將能力賜給我們。三、清晨是經歷神最好的時候,最容易經歷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四、清晨也是聖潔生活的開端,藉著親近神必能過得勝的一天。五、清晨是得智慧靈感的時刻,神喜歡在清晨賜我們智慧、悟性能以突破現狀。六、清晨是被神醫治釋放的時候,清晨我們更容易支取神的恩典做我們全人的力量。七、清晨是生命更新成長的時刻,神樂意在清晨用聖靈充滿更新我們 (P63-67)。所以我們要多多地在清晨向神禱告,得著神所賜的一切美福。--金森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