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3. 《困境有時, 蒙福有時》(詩3:1-8)


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3:5)

標題告訴我們, 這詩是一首個人的哀歌, 說是大衛逃避兒子押沙龍的追殺時作的詩, 可能是大衛在事後回想的作品, 回想當時的情景, 自己所做的祈禱, 也可能是另有詩人以這背景作成的詩, 在歌曲中唱頌教導以色列人在困苦時要祈禱倚靠神。
A. 詩人向神陳明困局, 相信神必幫助, 1-2
   B.
相信神仍然保守, 就要禱告, 3-4
   B’
相信神仍然同行, 就不懼怕, 5-6
A’
詩人求神擊退敵人, 相信神必賜福, 7-8

「耶和華啊, 我的敵人何其加增(2), 歌這樣的開始, 說明這是一首祈禱詩, 說明當時的情景, 當大量敵人來攻擊時, 詩人就向上主呼求, 雖然當時有許多人對他的呼求不以為意, 認為向求幫助實是枉然!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3), 但詩人卻是深信, 當他開口求告上主, 上主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他(4), 詩人相信耶和華是他四圍的盾牌, 能夠叫他抬起頭來的力量源頭, 所以就發出這樣的禱告。

「我躺下睡覺(5), 因著這樣的禱告, 詩人相信上主保佑, 所以他宣告「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6), 這是當日大衛的寫照, 即使跟從押沙龍叛變的百姓甚多, 因為相信神沒有離開, 因此他可以躺下安歇,因為不管是醒著還是睡著, 上主必看顧

「耶和華啊, 求你起來(7), 這詩句顯然是提及大衛回想神從前怎樣幫助他打敗眾多仇敵的情景, 所以有「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敲碎了惡人的牙齒」之語句, 也許這正是他在困苦時不失去信心, 仍然相信和倚靠神的根本原因。

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細拉)(8),[1] 詩句這樣的結束提醒唱詩會眾, 神果然聽禱告, 拯救了大衛, 幫助他擊退議論他的人(2), 叫那成萬的百姓醒悟過來(6), 國仍歸大衛, 因為救恩屬乎向神呼求的人, 大衛沒有因此惡待反對他的百姓, 倒反為他們祝福。

相信耶和華, 不跟從惡人的腳步的是有福的(1:1-3), 相信神要興起基督施行救恩的是有福的(2:10-12), 承接前面兩詩有關耶和華賜福的引言, 這一首詩開始和讀者一同面對現實

相信上帝的人蒙福不因為上帝叫他們無風無浪的過平順日子, 而是相信上帝是那與人同在的神, 陪同他的兒女走過最艱難的日子, 並且幫助他的兒女面對強大的敵人。

今天我們也遇上甚麼困局嗎? 幫助過大衛的神, 拯救過我們的主耶穌, 帶我們進入光明的聖靈今天仍要向我們施行救恩, 叫我們變得更剛強, 更倚靠神, 大衛的經歷成為許多人的祝福。上主知曉我們今天的生活困難, 他會保佑我們, 陪我們走過。神讓我們遇上困難, 讓我們經驗主的保佑, 主的心意不單是拯救我們, 更是要用我們的的生命成為多人的祝福。




[1] 細拉是詩歌的一個標記, 可能是叫唱詩的人作停頓, 或是分段標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