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11.《寫在心上的新約》(來8:1-13)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8:10)


「我們所講的事」(1a), 本章開始的這個片語說明, 作者要繼續講論關於基督是大祭司這身份的事, 他提醒讀者務必要謹記, 耶穌現在已經升天, 坐在天父上帝的右邊, 即是基督已經作王(見詩110:1)
A.
天上大祭司。1-5
  A1
在真帳幕服事, 1-2
  A2
必須有所獻的, 3-5
B.
更美的新約。6-13
  B1
新約的中保, 6-7
  B2
新約的成就, 8-12
  B3
新約與舊約, 13

(在真帳幕服事, 1-2), 耶穌基督如今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除了說明基督作王以外, 作者在1-5節說明基督作祭司的兩個事實。因為祭司都是在聖所裏作事奉的, 1-2節先是說明基督現在正是在天上的聖所(真帳幕)裏服事, 當然那不是人手支搭的, 所謂天上的聖所, 指的根本就不是地上的聖所一類的建築物, 而只因為耶穌常與神同在的事實。

(必須有所獻的, 3-5), 這是基督作祭司的第二方面說明。祭司的職務是要獻禮物, 作為祭司, 基督因此也是有所獻的, 那是甚麼?當然不是地上祭司所獻的, 地上祭司獻的其實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 正如摩西照著山上領受造會幕時, 上主已經說明他要照著山上指示他的樣式作獻祭的事。基督在天上獻的是什麼?

(新約的中保, 6-7), 談及天上聖所, 祭司要獻禮物, 甚至若是在地上, 主必不得作祭司芸芸, 其實都是為6-13節的講論作引言, 作者要告訴讀者, 耶穌如今作的大祭司(中保)是按那更美的約(新約)的要求做的。為甚麼新約的祭司與舊約的祭司是不同的, 因為新約的本質與舊約是不同的, 因為前約有瑕疵, 所以必需要有新約。

(
新約的成就, 8-12), 新約一詞早在耶利米先知的宣告出現, 那是關乎上帝和每一個人立的約, 先知強調新約與從前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所立的西乃之約不同, 那是寫在石版上的, 而新約卻是寫在每一個人心上(參耶31:31-34)。按先知的宣告, 原來, 新約的新不在其內容, 而在於其理解和使用。第11節提及神的百姓不用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去認識主, 因為他們從最小到至大的都必認識上主, 有這樣的事, 實是因為神將律法寫在各人心上, 因此各人先前的不義和罪愆都得蒙上主的寛恕。按保羅的說法, 這是聖靈的工作, 參加5:25等。

(新約與舊約, 13), 作者這樣說不是說舊約聖經不用讀了, 這正是二世紀時初期教會馬吉安異端的問題, 作者說的舊的約要被新的約取代, 說的是要照耶穌的教導去理解神人之約, 事實上主耶穌多次宣告過, 他來不是要廢掉律法, 乃是要成全(見太5:18)

新約和舊約相同嗎?還是不相同嗎?按耶利米先知的說法, 新約舊約的不同主要是一個是寫在心上, 一個是寫在石版上, 耶穌來到沒有根本改變人神之約, 事實上耶穌來到是把神人之約的規定活出來, 事實上新約和舊約最根本的不同是有耶穌做中保, 有耶穌作大祭司為罪人成就挽回祭。

新約不是改寫了舊約, 只因為有耶穌, 只因為耶穌差來聖靈, 新約成了更美的約, 因為神的應許沒有改變, 所以今天每一個人都可以因為相信耶穌成為神的子民, 新的以色列民。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祈禱】感謝主, 你作了新約中保, 叫我可以得到新生命, 求聖靈每天來充滿我, 更新我, 叫我活出有愛的生命,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